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唐山市中医医院开展中医膏方养生文化节大型义诊活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史爱华 冯喆
2018-11-07 15:21:26
分享:

唐山市中医医院中医膏方养生文化节大型义诊活动。史爱华 摄

  长城网唐山讯(史爱华记者冯喆)11月7日,唐山市中医医院开展了第三届届中医膏方养生文化节大型义诊活动。此次义诊邀请医院老年病科、心血管科、内分泌科、治未病科、肾病科、脑病科、肿瘤科、妇产科等科室的中医专家现场免费为市民进行了膏方养生咨询、系统地介绍了冬季养生的理论和膏方应用具体方法、进行了体质辨识以及膏方熬制现场观摩。同时,为广大市民把脉问诊,答疑解惑。据了解,此次义诊共服务市民300余人,发放健康资料400余份。

唐山市中医医院中医膏方养生文化节大型义诊活动。史爱华 摄

  据介绍,在中医理论中,冬季是一年四季中进补的最好季节,冬令进补,人体能更好的吸收营养精华,贮藏于体内,有助于体质的增强。而冬令进补,更以膏方为最佳。所以,人们热衷于冬令进补,希望为来年开春乃至全年的健康打下基础。中医膏方是以滋补功能为主的传统中药剂型,具有滋养肾气、扶助正气、提高免疫功能、养生保健治未病等多种功能。

  冬季养生首选膏方,膏方是冬季滋补调养、强身健体、预防保健的好帮手。膏方,又叫膏剂,膏滋药,是中医理论为指导,辨证论治为基础,根据病人的体质因素、疾病性质、按照配伍原则,选择道地药材和名贵中药材组成的方于强身与治疗相结合的一种制剂,用传统工艺加工制成的稠厚的半流质或半固体的制剂。属于中医里丸、散、膏、丹、酒、露、汤、锭八种剂型之一。具有药物浓度高、药物稳定、服用方便、便于携带和长期服用等优点。

  据了解,为进一步普及膏方养生文化知识,服务百姓健康唐山市中医医院已连续3年在立冬节气当天组织开展膏方养生文化节,邀请中医专家们讲解膏方养生、中医治未病等知识,发放健康养生资料、把脉问诊、体质辨识,强调服用膏方应根据个人的体质及病证需要,量体裁衣,遵循一人一膏方原则,为市民辨证立方。让市民在学习膏方养生知识的同时感受到了中医文化的独特魅力,得到了现场群众的一致好评。

关键词:中医,膏方,养生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