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唐山市人民医院口矫科举办省级继续教育项目“儿童口腔疾病的综合干预”学术交流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鑫欣 冯喆
2018-10-25 14:54:00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杨鑫欣 记者 冯喆)为进一步规范儿童口腔疾病防治工作,指导唐山市儿童口腔疾病预防工作的开展,由唐山市人民医院口矫科主办的河北省省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儿童口腔疾病的综合干预”学术交流会于10月22日在唐山市人民医院顺利召开。

  唐山市政协副主席、市人民医院院长胡万宁,副院长张景华,唐山市卫计委疾控处处长杨晓谦,唐山市路北区教育局书记吉智芳,市人民医院口矫科主任李可冰出席会议。会议邀请到河北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副院长马哲、河北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口腔预防科主任李涛、天津市口腔医院口腔预防科主任冯昭飞来院做专题授课,来自唐山市口腔界的专家学者和教育战线上主抓健康教育的教师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开展学术交流,指导唐山市儿童口腔预防卫生工作的有效开展。

  学术会议由人民医院口矫科主任李可冰主持。唐山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张景华为大会致辞。她表示,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的实施体现了我国政府对儿童口腔健康的重视,唐山市人民医院在市卫计委的指示及路北区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多次深入路北区定点学校,有组织的开展群体口腔疾病预防干预,把口腔知识带进课堂,帮助儿童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提高了唐山市儿童口腔卫生的整体水平。

  接下来,唐山市卫计委疾控处处长杨晓谦对唐山市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作总结。他表示,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不是单纯的局限于窝沟封闭工作,还包含口腔健康教育、社会宣传工作的开展等,让广大少年儿童形成健康口腔意识,并希望通过此次项目的实施,有效提升唐山市口腔卫生水平,将口腔疾病发病率降到最低。

  随后由河北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口腔预防科主任李涛为大家带来《口腔预防适宜技术操作规范》专题讲座,天津市口腔医院口腔预防科主任冯昭飞就《怎样进行口腔健康教育讲座》进行详细分析,河北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副院长马哲为大家讲述《复发性阿弗他溃疡的免疫治疗及预防》。各位专家同与会者共同探讨了儿童口腔疾病防治诊治的最新进展、指南及变迁,促进唐山市儿童口腔医学学术交流,推动唐山市儿童口腔预防专业的发展。

  下午,在李可冰主任的带领下,河北省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试点项目领导小组副组长、省卫计委疾控处副处长朱小波,唐山市卫计委疾控处处长杨晓谦,河北省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试点项目领导小组成员、技术指导组组长马哲,河北省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试点项目领导小组成员、技术指导组成员李涛深入唐山市人民医院口矫科门诊,现场实地观摩并检查了窝沟封闭操作流程,调研窝沟封闭存档资料。口矫科的机构建设、质量控制、档案规范管理等工作亮点得到了领导的充分肯定。

  儿童口腔健康是一生健康的基础,但我国儿童龋病患病率较高,口腔健康知识和行为养成率低,基层口腔卫生服务能力较弱。国家卫计委发布的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12岁儿童恒牙龋患率为34.5%,比十年前上升了7.8个百分点。5岁儿童乳牙龋患率为70.9%,比十年前上升了5.8个百分点,儿童患龋情况已呈现上升态势。

  为普及窝沟封闭预防龋齿知识,降低儿童龋齿发病率,市人民医院口矫科作为“儿童口腔疾病的综合”项目负责科室,组织医护人员深入路北区定点学校开展工作,先后在路北实验小学、西北井小学、幸福小学、光明实验小学、景泰小学等多个学校开展窝沟封闭义诊及宣教活动,改善儿童口腔健康状况,持续为适龄儿童口腔健康保驾护航。

  

关键词:口腔矫正,儿童口腔疾病,继续教育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