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唐山旅游频道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旅游频道>>点击排行

曹妃甸蚕沙口妈祖庙会人海如潮

来源: 中国唐山 作者: 2015-05-14 11:01: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5月11日(农历3月23日)是海神妈祖的诞辰日。以“妈祖之光、开放包容”为主题的妈祖庙会于5月3日至11日在曹妃甸区柳赞镇蚕沙口村如期有序举行。连日来,四面八方的游客如潮而至,每天都在万人以上。

  5月10日,恰逢周日。虽然天气预报有小雨转中雨,但游客、商客赶庙会的热情依然高涨。在进入蚕沙口村的主要通道上,记者看到各个路口都有交警在执勤,而且每到转弯处都设有写着“妈祖庙会方向”的指路牌。一路上,虽然车辆很多,但未出现堵车现象。进村后,沿路家家户户都腾出空地方便游客停车,好多家庭还在道旁开起了快餐店。妈祖文化广场彩旗猎猎、商铺云集、人山人海。有卖麻花、烧烤、海鲜食品的,有卖工艺品和玩具的,还有在广场内观看玩杂耍的、在广场外摆设游乐项目的。无论是游客还是商客,都像过节一样满面笑容。据蚕沙口村的一位老大爷介绍,今年赶庙会的人特多,除了来自周边县区的商户、游客之外,还有许多北京、天津、山西、吉林和省内其他城市的游客。

  在刚刚建成的波光粼粼的“神龟潭”四周,许多游客用手机、相机拍摄趴在水中央的“天下第一神龟”。 “从媒体上看到蚕沙口村要举办妈祖庙会,而且这里还有‘天下第一神龟’,早就想来看看。”一大早从北京朝阳区赶来的李先生对记者说。

  蚕沙口村元代古码头地处渤海湾泝河入海口,素有中国北方古海上丝绸之路终点之誉,每年农历3月23日是这里传统的妈祖庙会。近年来,随着曹妃甸开发建设的加快,柳赞镇按照全区旅游发展整体规划,深入挖掘妈祖和北方海洋民俗文化,不断完善妈祖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先后被评为河北省民俗文化名村和河北省民俗文化调研基地,逐渐成为了展示北方渔家文化和古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存的重要平台。河北省民俗协会副会长苑晨清说:“蚕沙口村的海洋民俗文化添补了河北省民俗文化的空白,挖掘、传承好这一传统文化,有利提高曹妃甸的软实力,增强曹妃甸的美誉度。”

  蚕沙口妈祖庙始建于元朝至元年间,是北方罕见的妈祖庙古建筑群。700多年来,妈祖庙群历经风雨,香火不断,每年农历3月和9月,信众仍从四面八方来到这里烧香膜拜。

关键词:曹妃甸蚕沙口,妈祖庙会,天下第一神龟

责任编辑:唐旅游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