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唐山旅游频道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旅游频道>>景区新闻

唐山市档案馆藏孙中山著《建国方略》

来源: 中国唐山 作者: 2015-05-05 22:56: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917年至1919年,孙中山倾其毕生学力著《建国方略》,系统地抒发自己的建国宏愿和构想。《建国方略》由《民权初步》《孙文学说》和《实业计划》三篇构成。

  《民权初步》原名《会议通则》,出版于1917年,后编为《建国方略之三:社会建设》,教育国民怎样去行使民权;《实业计划》是用英文写成的,原名“中国国际发展(the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of China)”,发表于1919年6月,后编为《建国方略之二:物质建设》,是“国家经济之大政策”;《孙文学说》于1919年春夏间出版,后编为《建国方略之一:心理建设》,阐述心理建设的任务。

  《孙文学说》又名《知难行易的学说》或《心理建设》,是《建国方略》的“心理建设”,置于全部方略之首,1918年底完稿,次年6月正式出版,是孙中山的哲学代表作。全书共分8章,集中讨论了认识论问题,以大量事例理论化了“行易知难”的观点,提出:“此为救中国必由之道。”该书宣扬了“行而后知”的唯物主义认识论,对“知先行后”和“知行合一”说有所批驳,在当时对革命起了一定作用。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唐山市档案馆,孙中山,建国方略

责任编辑:唐旅游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