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唐山旅游频道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旅游频道>>路北

唐山兴国寺

来源: 网络 作者: 2015-03-26 18:58: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兴国寺位于唐山市路北区大城山主峰南侧.史料记载,该寺始建于唐朝,相传唐王东征时曾驻扎与此,得胜归来后建该寺,取希望国家兴旺之意,故名兴国寺.历经辽,金,元,明,清至建国初期仍有僧人住持佛事活动,该寺在其历史上影响较大,文革遭到破坏,76年唐山大地震时被毁.因寺院周围遍植花椒树,民间又传称话花椒寺。

  近年来,随着唐山市佛教信众的不断增多,广大信教群众纷纷要求恢复兴国寺。为满足信众宗教活动的需要,经佛教团体多年的努力,政府有关部门批准兴国寺于大城山原址复建得以实现。

  复建后的兴国寺位于大城山公园西南部,占地面积71.7亩,为古建仿唐式寺院.注重了历史的传承,是建筑艺术与宗教场所的完美结合.它不仅将成为满足广大信教群众正常的佛事活动的宗教场所,同时,也将成为宏扬民族文化,群众演绎生活的舞台,旅游,观光的胜地,成为我市标志性的建筑之一。

  兴国寺依山而造,顺次排开,层层殿堂傍山而起,气象不凡.全寺以三纵三横轴线为框架,沿东轴线向布置主建筑物群,山门位于南端,体现了传统建筑坐北朝南的要求.三进院落由南向北展开,有张有驰,高低错落,最后以佛教至高无上的禅堂,念佛堂结束,体现了唐式古代建筑博大恢弘的气势及宗教的庄严气氛.西部由南向北为两个独立的四合院,以真身宝塔结束,亦为全寺院最高建筑.中轴是放生池及花园连接两边建筑,使之相映生辉.整个建筑设计集我国唐代寺院建筑艺术之大成,体现了佛教艺术的智慧,淳朴,肃穆的风格,给人以永恒感。

  大唐兴国禅寺方丈释本权法师曾说过,以“微禅”这种形式去弘法利生。以小见大,以点带面。是“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用这样清凉的佛学智慧,从根源上洗涤众生心性,把至善的佛塔,盖到信众心里。以制作善,引导善,传播善为宗旨用佛学智慧,去弘扬正法、传播正能量。将大唐兴国禅寺建设成佛学教育、法事活动、禅修观光一体的佛教知名丛林。

关键词:唐山,兴国寺,路北

责任编辑:唐旅游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