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健康>>健康资讯

开平区:壮士断腕推进大气污染治理

来源: 中国唐山 作者: 2015-03-07 09:49: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去年,在经济形势下行压力增大等不利因素影响下,开平区审时度势,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开展大气污染治理,不断推进生态环境建设,为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贡献了正能量。与2013年相比,开平区去年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污染指数AQI下降17.42%,超过全市平均下降水平1.61个百分点; PM2.5下降14.79%,超过全市平均下降水平2.61个百分点。

  开平区矿产资源丰富,钢铁、焦化、水泥等依靠资源发展的重工业占全部工业总量的90%以上,众多工业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了大量污染物。同时,区内外环路、205国道等交通主干线上货运车辆来往密集,一些车辆遮盖措施不到位,加之部分路面损坏严重,易造成车辆漂洒扬尘污染。此外,开平地理环境较为特殊,东北高、西南低,区内塌陷地段多,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种种不利因素,给开平治理环境带来了诸多困难与挑战。

  面对困难和压力,开平区委、区政府主动作为、迎难而上。2014年,该区成立了区长为总指挥,主管区长为副总指挥,环保、发改、工信、城建等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领导机构,明确责任和目标,精心谋划,开展了以“钢铁、焦化、水泥”为重点的三大行业治污攻坚战。钢铁行业:对兴业工贸集团有限公司、众业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和唐山申唐不锈钢有限公司实施了整体关停拆除,压缩炼铁产能180万吨,炼钢382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硫1900吨、氮氧化物1310吨、烟粉尘3610吨,减少能耗65万吨标煤;在此基础上深度推进整合,纵向扩大战果,河北唐银钢铁有限公司、唐山东盛烧结有限公司和河北银水球团有限公司累计环保投资32780万元,实施了烟气脱硫工程,拆除了烧结机烟道旁路,并对除尘设施进行了改造升级,建设了3.685万平方米挡风抑尘墙,封闭料棚7804平方米,地面硬化绿化151.2万平方米。焦化行业:淘汰了一条3.2米焦炉生产线,减少产能50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硫65吨、氮氧化合物185吨、粉尘2500吨;列入市政府搬迁改造以来,唐山征楠焦化有限公司和唐山新兴焦化有限公司主动实施了压产限产,2014年生产能力由设计产能每年110万吨压缩到不足60万吨。水泥行业:拆除了所有机立窑,减少排放二氧化硫1050吨,氮氧化合物640吨,压减熟料产能213万吨、水泥产能210万吨,完成了除尘设施改造升级,执行了粉尘特别排放限值。

  在开平区委、区政府的鼓励和引导下,该区重污染企业纷纷加大环保治理力度。唐山钢源冶金炉料有限公司由唐钢和开平通源冶金灰料厂合作建立,该公司从瑞士麦尔兹公司引进了具有国际先进水瓶的双膛活性石灰竖窑,该设备不但具有自动化程度高、节能降耗等特点,而且实现了生产、环保装置的同步运行,较传统石灰窑可减少污染物排放达80%。与钢源公司一路之隔的唐山开发水泥有限公司是开平民营企业的标杆,该公司持续加大环保投入,先后投资数千万元对生产设备和厂区环境进行改造,并专门成立环保机构强化管理。公司从法国拉法基集团引进了全套环保除尘设备,生产过程可基本实现“零污染”。公司董事长张建平告诉记者,虽然在环保方面的投入很大,但公司经营却没有受到影响。“去年,在整体经济形势下滑严重的背景下,许多同行业企业都面临亏损甚至倒闭,我们公司的盈利能力却持续走高。究其原因,是因为我们能扛得住市场和环保的双重压力,在行业中站稳了脚跟。现在看来,我们的环保之路走对了!”

  在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的过程中,开平区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工作开展。去年,这区根据“突出重点、分类实施、标本兼治”的原则,建立了“企业主体责任、镇村属地管理、职能部门监管”负责制,与各镇街和相关部门签订环保目标责任状;建立并完善了环保目标考核和“一票否决”制度,将环保目标考核结果与干部任免、使用等挂勾;建立并健全了与公安部门的联合执法机制,以“利剑斩污”专项行动为抓手,采取行政、民事、刑事相结合的方法,加大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力度。在APEC会议期间,开平区关停了钢铁、焦化、水泥企业,对违法生产的一家企业总经理和生产车间主任予以行政拘留,开平区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2014年,该区就环境违法行为刑事立案5件次,行政拘留4人次,行政处罚企业29家,收缴罚款160余万元,有效地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保障了全区环境质量的改善。

关键词:开平,污染,环境

责任编辑:唐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