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唐多彩>>环保

今年唐山力争环境治理取得实效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齐欣 2015-02-06 15:17: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环保部2月2日发布2014年重点区域和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与2013年一样,唐山仍然占据“最差榜”第四位。不过,唐山环保部门监测数据显示,相比2013年,唐山空气质量无论从达标天数还是污染物浓度上均有所改善。据介绍,今年,唐山环保部门将从大气污染防治、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等4个方面着手,力争环境治理取得实效。

  城市空气质量总体改善

  对于2014年唐山市空气质量状况,唐山市环境保护局表示,2014年,在一系列环保新政和强有力的治理措施实施以来,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初显成效,与2013年相比,唐山空气质量总体改善。

  改善的表现是,达标天数有所增加。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唐山达标天数133天,达标率36.4%。与2013年相比,达标天数增加29天,重度污染以上天数减少15天。

  同时污染物浓度下降。据介绍,主要污染物浓度与2013年相比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六项监测指标中:二氧化硫(SO2)下降36%、二氧化氮(NO2)下降13%、可吸入颗粒物(PM10)下降11.4%、一氧化碳(CO)下降11.1%、细颗粒物(PM2.5)下降12.2%、臭氧(O3)下降16.7%。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率达12.2%(省达任务为4%)。

  4方面入手实施治理争取实效

  唐山市环境保护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有悦表示,数字是最有力的说明,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面,唐山市已迈出坚实的一步。不过,从唐山的实际情况看,下一步的工作将任重道远。

  未来唐山环保部门将如何改善空气质量?张有悦局长表示,持续开展环保治理攻坚是《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2015年十大工作任务之一。对此,环保部门深感肩上的责任沉重,下一步只有找准工作重心,才能真正取得实效。

  据介绍,今年唐山市环保局将重点从4个方面入手实施治理:一是大气污染防治。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65条措施,高标准开展钢铁、焦化、电力、水泥、玻璃等重点行业脱硫、脱硝、除尘治理,提升重点行业环保治理水平,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二是点源面源治理。继续推进燃煤锅炉整治,完成市中心区134台、其他县(市)区662台燃煤锅炉取缔或清洁能源置换;完成69台燃煤锅炉除尘、脱硫设施建设;大力推广洁净型煤,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全面取缔城市环线内露天堆场,推进重点行业企业料场封闭治理。三是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实施104项大气减排工程建设,实施水总量减排工程10项、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治理项目244项。四是水污染防治。将制定出台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快《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工程建设,开展含酸洗和电镀行业企业专项整治。推进陡河环境综合整治,加强重点流域治理,继续推进集中式、重点乡镇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严厉打击水源地周边非法排污行为。

  市区钢铁等重点企业空气质量监测将实现全覆盖

  针对污染源点多、面广的特点,唐山环保局还将继续完善环境监测体系建设,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强化对企业治污设施运行和污染物排放情况的监管。

  今年,将在在线监测、视频监控、工况监控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空气质量监测网络,通过建设27个空气质量监测子站,实现市区钢铁、焦化等重点企业空气质量监测全覆盖,定期通过网络、媒体公布重点企业环境空气质量。同时,推进“智慧环保”建设,进一步完善在线监测和工况监控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加强减排监测体系建设,确保监察到位、监测到位、公开到位。
此外,还将加大环境执法处罚力度,通过开展环保执法大检查等一系列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

关键词:环境,空气质量,监测

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