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唐山市丰南区物资村社区卫生服务站 健全老年人医疗服务体系 提升老年人健康服务水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爽
2024-01-05 15:13:52
分享:

  丰南区物资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始终将老年人健康服务管理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构建全方位老年人健康服务体系,实现多维度健康服务方式,受到社区老年人的欢迎和称赞。

  开展健康教育提倡健康生活方式。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各个脏器生理功能减退,代谢功能紊乱,免疫功能低下,易患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及肿瘤等各种慢性疾病,致残率极高。针对这一情况,丰南区物资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广泛深入开展老年人健康教育,利用橱窗、LED电子屏等宣传健康知识;组织辖区内的老年人进行健康知识讲座;深入居民家中发放各种老年人保健小册子等形式开展健康知识宣传。同时,通过充分利用手机App、微信等信息化手段与老年人、慢性病患者或其家属建立互动沟通渠道,积极提倡合理膳食、适度运动、保持健康心态,减少心脑血管等老年人多发疾病的发病率。

  健康体检优质化慢病随访精细化。对辖区内550名65岁以上老年人每年进行一次包括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等多项健康检查的常规免费体检。为了规范做好老年人体检工作,体检人员均是先培训后上岗,确保老年人真真正正享受到基本公共卫生规定的体检待遇。针对检查出来的慢性病患者,安排专人负责慢性病患者的病情咨询及用药指导,保障慢性病等特殊群体能够享受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确保慢病患者的病情稳定。

  完善健康档案进行健康状态评估。为辖区内老年人全部建立了居民健康档案,进行居民健康档案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等公共卫生服务。通过健康档案发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亚健康的群体不断上升,因此,丰南区物资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在不同时期,针对不同疾病进行有针对性的健康知识讲解,对群众的日常保健进行及时的指导。同时,根据健康档案及时对老年人的生活方式和健康状态进行评估,对查出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及时进行慢性病管理,努力完善老年人健康管理体系。

  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共筑新生活。依托组建医共体的有利契机,按照“因地制宜、合理布局、方便群众、便于管理”的原则,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2个,覆盖所有辖区居民。结合老年人需求,制定老年人健康、医养结合等个性化特色服务包,为老年人提供医疗、疾病预防等服务。针对老年人签约服务内容、服务方式,多次进行签约服务工作培训,详细讲解签约及履约方面所面临的问题,杜绝签而不约、签而难约的问题,真正解决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随着管理和服务的不断规范,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丰南区物资村社区卫生服务站的老年人健康服务取得了长足发展,高血压、糖尿病、家庭急救和老年人健康生活方式等科学知识被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所接受和掌握,老年人在公共卫生服务中享受到的便利和实惠也越来越多。

关键词:健康,丰南,服务责任编辑:霍伟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