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唐山旅游频道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旅游频道>>点击排行

杨家坡民俗文化园印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5-02-10 09:57: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以为,观赏民俗文化遗产,只有到山海关刘家大院寻觅。那里有古朴的院落,陈旧的生活用品,年代久远的家具。没想到,在唐山市东北部百余公里的迁安,也有一处休闲游园赏玩的好地方——杨家坡民俗文化园。这个占地一百亩,投资两千多万元的民俗文化园,是迁安市著名企业家、非遗传承人贯头山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宝海先生投资兴建的。

杨家坡民俗文化园大门

  民俗文化园建得怎么样?里面都有什么可观赏的呢?我猜想,揣测,盼望有一天能亲临园区,大饱眼福。

  没想到机会来的这样快,去年冬季,应贯头山酒业有限公司之邀,给公司写了篇文章,那天办完事,准备启程回府,好客的董事长却拦下我,说:“这样回去怎么行啊?到酒厂不喝酒?走,到公司民俗文化园转一转,吃完饭再走。”盛情难却,我只得客随主便,一路前往。

四合院正堂

  杨家坡民俗文化园,地处滦河与青龙河交汇的三角地带。驱车从贯头山酒业有限公司出发,一路向东。大约有半个小时路程,左拐右拐进入民俗文化园区。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排列整齐,挺拨粗壮的桃树、梨树。随行的工作人员告诉我,这是精品梨采摘区。我想,来的不是季节,寒气逼人的冬季,使果树园略显萧条,肃静。要是在阳春三月来这里,定会是花红柳绿,会拥享采摘硕果的乐趣,品尝大自然的馈赠,体验田园自然风光美妙。

  在园区导游的引领下,走进了古菱齿象游赏区。惊喜地看到,按1:1比例复原的古菱齿象和微缩的杨家坡新石器时代遗址。使我联想到,在一九八四年和一九九一年发掘的杨家坡新石器时代遗址和古菱齿象化石遗址,让这片古老的土地充满了神奇色彩。让原始的真实穿越生命的长河再现园区,使我浮想联翩,久远古人活动场地,和谐共处的感人场面一一在脑海中闪现。

吉象

  观赏明清文化体验区,勾起我对古人生活的猜想。它以古象东院和吉象西院两个四合院结为整体。房舍的合理布局,青砖灰瓦的建筑风格,雕梁画栋的古典装饰,吸引着我的视线。屋内陈旧古典的家具、生活用品、火炕、板柜、方桌、蜡台……散发着远古的清香。古人的智慧结晶,劳动人民的勤劳,深深打动着我,也领略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1] [2] 下一页

关键词:杨家坡民俗文化园,迁安,明清文化,旅游

责任编辑:唐旅游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