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唐山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政审批改革“升级版”全扫描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2014-07-02 17:33: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上月底,随着高明区人社部门审批服务科进驻该区行政服务中心,该中心自2006年运行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扩容宣告完成,进驻的窗口由约50个增长到95个,可办理九成的区级审批事项。此举将开启高明行政审批的“窗口服务”时代,接下来该区拟推广审批申请“一窗进出”,逐步消除申请人逐个跑审批窗口的现象。

而自本周五起,由行政职权清单、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投资准入审批清单、市场监管清单所组成的“1+3”权责清单将于高明区政府公示并征求社会意见,最快可在8月公布实施。高明审改将从关起门来再造和优化审批流程,转向打开门接受外部力量监督和倒逼,将审批权运行真正置于阳光底下。

资源整合 行政审批从“跑部门”到“跑窗口”

随着人社、水务部门等一批单位进驻高明区行政服务中心,该中心的行政审批服务窗口数量增长了近一倍,从原先约50个增长到现在的95个,窗口面积由原来的2000多平方米增加到5000多平方米,进驻的区级事项占到全部事项的九成。

“整合之前审批权分散在各个部门,而且部门办公地点分散,企业、群众不易找到。”高明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朱子华说,整合完成后,企业和市民办事将变逐个“跑部门”为“跑窗口”,不仅办事更加方便,交通和时间成本也将大大缩小。

他举例说,以异地务工人员办理积分入户来说,以往申请人要先在莲花路人社部门办理入户卡,然后到行政服务中心的户籍窗口办理入户手续,随着人社部门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现在只需在中心办理即可。再以企业办理工程报建手续为例,以往除了在行政服务中心的报建办证大厅办理业务外,还要到高明大道上的水务部门办理,现在也只需在中心办理。

作为此次行政审批物理整合的一大配套,高明本月初将新增一条由高明客运站始发、终点站为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公交线路,加上现行的一条途经线路,届时往返高明中心城区与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公交车班次密度将达到每半小时两班。

而在下一步,该中心将大力推广“一窗进出”,即企业和群众在同一个窗口递交审批申请、领取审批结果。随着这一改革的深入推进,市民办事今后有望告别“跑窗口”的历史,实现“一窗办结”。

“此前在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中已实行‘一窗进出’,现在我们又在企业注册登记中尝试‘一窗式’受理与发证,希望今后能拓展到更广的层面。”朱子华分析说,“一窗进出”的主要原则是方便服务对象,他们只需要把要办的事情、要交的资料交到指定窗口,并在承诺期限到达后前来拿证即可,而对各个行政审批服务单位来说却意味着大量的幕后工作,对具体承办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前台与后台以及不同部门间的协作等都是一大挑战,因而需要稳步推进。

提升效能 从流程优化到致力“无差别审批”

从本质上看,行政审批无论是变“跑部门”为“跑窗口”,还是欲变跑多个窗口为跑一个窗口,目的都是为了提升行政服务效能,更加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本着同一个目的,高明近年也在行政审批服务流程再造和优化上重点发力,不断提高服务企业和群众的能力。当中以工程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与房地产权证登记改革成效最为突出。

据高明区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孙鹏飞介绍,高明自2012年5月起探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改企业逐个找职能部门验收为各部门集中上门服务,当年就使项目验收的时间从以往耗时2个月甚至更长时间缩短为13个工作日。经过多部门一年多的磨合协作后,高明又于2013年7月起在全市五区率先将城市道路、桥梁等市政工程项目纳入竣工联合验收,将项目验收的时间从以往2个月以上缩短至平均5.5天完成。

而在房地产权证登记方面,高明改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消除必须有“步骤一”才能到“步骤二”的前置条件,使办证时间从30个工作日以上缩短至10个工作日之内,并且群众办证从需跑6次以上减少为跑两次。

“市政工程项目竣工联合验收与房地产权证登记改革都曾被作为全市的经验材料,是行政审批服务领域高明少有的亮点,体现了高明的审改经验。”孙鹏飞说。

但在审改大的层面,高明清醒认识到与全市水平仍有差距。“从纵向比,我们有了很大进步,群众满意度也逐年上升。但从横向比,特别是与佛山几个先发区相比,还是有不小差距。”在近期召开的一次审改工作会议上,高明区区长黄棋泰说道。

他同时指出,高明从交通区位、发展基础到各方面积累在佛山五区并无明显优势,甚至还有短板,因而要抱有强烈的危机感来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否则服务跟不上就会削弱高明发展的竞争力。

高明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秘书长林艳红说,高明审改接下来的重点将聚焦于推进网上办事以及实现审批业务标准化。“今年网上办事将推广配备市民之窗与网上审批服务终端,当中年内要在全区部分村居、公共场所配置60台“市民之窗”自助终端,要在区、镇各级行政服务中心配置若干台网上审批服务终端,包括电脑、身份证识别器、打印机、扫描仪、高拍仪等设备。”她表示,通过这些自助服务终端,市民可以就近方便地查询到事项审批依据、办事流程、需要递交的材料、是否收费、承诺期限等信息,可为接下来实施审批业务标准化打下良好的基础。

而高明目前也在稳步推进审批业务标准化建设。林艳红说,标准化建设主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去除熟人、关系因素,尽最大可能减少自由裁量权,使每一个事项面对不同的人可以无差别化审批。“我们希望达成这样的局面,即企业在高明投资或办事不论是找了关系还是直接前往服务窗口办理,其花费的时间与成本都是一样的。这样就可说实现了无差别化审批。”

权力革命 从审批部门身兼运动员裁判员到让渡评判权

在一位不愿具名的高明区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看来,不管是空间意义上的行政审批服务窗口扩容,还是各部门审批业务流程的持续优化,其动力主要来自身具审批权的部门内部。“部门觉悟高、责任感强,那么职能转变就越彻底,企业和群众便利度就更高,反之也成立。”该工作人员说,这是由于长期以来各审批部门既握有审批权,也垄断了审批的解释权,担当了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的角色。这种状况既不利于内部监管也不利于外部监督。

如高明虽然设立了审改联席会议、电话回访、行政审批检查等内部监管举措,但对审批部门的约束力和震慑力有时难达预期,“比如少数部门对审批承诺件不出具受理回执,以此规避企业和群众监督,经发现后进行了纠正,但隔了一段时间之后又出现同样情况。”该工作人员说,作为全区审改牵头部门的区行政服务中心没少在类似问题上与各审批部门较真,加之近年交办各部门的审改任务繁重,导致了区行政服务中心在政府机关互评打分中多年来排名普遍靠后。

而在外部监督上,由于审批部门垄断了审批权和审批解释权,加上企业和群众对这些审批的标准与依据一知半解,来自审批部门的一句“这是我们的办事流程”,便可将不少质疑之声挡之门外,从而使得外部监督大打折扣。

不过,随着高明将从7月4日起公示包括行政职权清单、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投资准入审批清单、市场监管清单在内的“权责清单”,并计划最早于8月公布实施,这种情况或将得到改变。

“‘权责清单’最终目录一公布实施,就相当于把以往藏在各部门抽屉、口袋、脑袋里的标准与要求晒到阳光之下,形成统一标准和流程图,申请人的申请事项只要法有授权,并严格按照审批标准的步骤要求办理就一定能按时通过。”该工作人员认为,“权责清单”将明晰政府权力边界,把审批权运行置于阳光底下,某种程度上将把行政审批的评判权让渡到申请对象手中,使抽象的权力变得可视、可控、可查、可纠。

■改革新动向

高明本周五将首晒“权责清单”

详解“权责清单”制定的台前幕后

记者从高明区行政服务中心获悉,7月4日起,高明区48个部门的“权责清单”将在政府网上公布,并接受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这一环节结束后,高明将对“权责清单”进行修改,最快可在8月颁布施行。

消除神秘的“相关部门”

高明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长久以来,不少市民、企业对政府机关存在距离感,甚至对一些部门形成了“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刻板印象,当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不少部门罩着一层神秘面纱,市民及企业不清楚“相关部门”究竟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应该怎么做?

“制定包括行政职权清单、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投资准入审批清单、市场监管清单在内的‘权责清单’,就是要列明并公开各部门的职权清单目录,消除神秘的‘相关部门’,让权力运行的每一步都受到公开监督。”该负责人说。

据介绍,高明自今年4月起正式启动区级权限内的“权责清单”梳理工作,目前已完成全区48个部门“权责清单”的编制工作,计划自7月4日起在区政府网站公示并征求社会意见,并将于7月底前完成区级“权责清单”最终目录,报请区政府审定后最快将在8月公布实施。

“权责清单”编制拉锯战

由于“权责清单”编制涉及部门利益的深度调整,比如少数部门、干部担心失去审批权或审批的解释权,其过程并非一帆风顺。

“‘权责清单’工作铺开之初,一些单位配合度不够,梳理上报的职权瞒报、漏报情况严重。”高明区编委办副主任陆品健表示,作为该项工作牵头单位的区编委办发现这种情况后,将这些部门上报的职权发回要求再次填报,但经过再次核查,漏报的情况仍非常多。

“如此经过几个回合后,我们后来只得祭出狠招,向这些单位阐明如果填报职权失实,将会据此删减与之相关的人员编制。”他说,此招一出,这些部门只好硬着头皮将职权逐一罗列,实现了不留死角、不留盲点。

■改革新成果

高明推行工程竣工联合验收

平均7个工作日完成

一段时期以来,企业投资项目落户高明并完成工程建设后,还要花2个月乃至更长的时间等待工程竣工验收,致使项目迟迟不能投产。

为破解这一难题,高明试点推行工程竣工联合验收,将原先分散在规划、环保、公安消防、卫生等十多个部门的工程竣工验收职能,整合集中到新成立的建设工程竣工联合验收办公室统筹办理。“此举变企业逐个找职能部门验收为各部门集中送服务上门,让每一个工程建设项目享受现场办公待遇,从而减少了企业来回奔波,大大提高了行政服务效能。”孙鹏飞说。

以广东炜林纳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2个土建项目单体工程竣工验收为例,改革前其要挨个到规划、质监、绿化等多个部门申请验收,改革后高明联合验收办提前介入,一方面引导该企业准备资料,对其缺少的资料进行一次性告知,另一方面则联系规划、质监等相关责任单位提前介入了解项目情况。最终该企业从受理申请到资料审核,再到现场勘验、送达文书仅用了3天时间。“这样的效率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为扩大覆盖面,高明于2013年7月起在全市五区率先将城市道路、桥梁等市政工程项目纳入竣工联合验收,项目验收的时间从以往2个月以上缩短至平均5.5天完成,成为高明实施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的有效保障。

截至今年6月底,高明共计受理验收项目275宗,办结验收项目272宗,完成时间最长13天、最短3天,平均完成时间7.6天。“3宗项目未通过验收是因为其经过完善后仍未能达到相关标准,工程竣工联合验收虽然在业务流程上优化了,但大的原则性问题不会有放松。”孙鹏飞说。

房地产权证登记变串联为并联

市民跑两次可办妥

“想不到如今办房产证变得如此简便了,从排队到提交完资料只用了2个小时,就等10天后过来拿证了。”6月30日,在高明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二手楼权证登记的市民徐先生说道。

据他介绍,2008年他买了第一套房产,办理房产证时被告知至少要跑6次政府部门,交维修资金1次,办财政契税1次,办宗地图2次,办土地证2次,中间所费时间要1个月到2个月,“这还不算,当时还规定了必须要有‘步骤一’才能到‘步骤二’,当时头都大了,最后只得听从朋友建议,花了500块钱请中介代办。”他说。

针对这一市民及企业反映突出的问题,高明在佛山五区中首个推行房地产权证登记改革,改原先的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改革后市民办房产证只需跑区行政服务中心两趟,一趟提交资料一趟上门取证,审批时限也从以往的30个工作日以上缩短至10个工作日。

徐先生还敏锐地发现,以前的房地产权证登记办事指引很难看得懂,比如只笼统罗列了需提交的各种资料,但具体到每一个部门需要提交哪些资料不清晰,也未注明办结的期限。“依照网上公布的现行办事指引,办理每一个业务需要提交什么样的资料、花多少时间办结一目了然,所以用两个小时就跑完了全部流程。”

孙鹏飞说,实施房地产权证登记改革后,由于办证越来越简便,市民大多选择亲身办理,中介感叹生意惨淡,达到了改革的初衷。 本版撰文/摄影:

南方日报记者 叶能军

通讯员 黄宝坚 黄涛 杨福梅 谭颖妍

关键词:行政服务中心,行政审批,升级版,行政职权,审批事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天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