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唐山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唐山:丰润区祥和小区有个热心肠的“老周”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2 19: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丰润区祥和小区,提起71岁的周俊山,大家都说他是个热心肠。“有事找老周”这句口头语,也成为社区里的一个“热词”。

  2003年退休后,周俊山发挥一技之长,当起了社区爱心志愿者。谁家自行车出了毛病、马桶堵了、马扎儿坏了、家用电器有了故障,只要说句话儿,老周总是随叫随到,义务为居民提供服务。

  小区里有家便民超市,店主为了方便居民,专门在店外搭建了一个凉亭,还准备了十几把马扎儿,让人们在此聊天、歇息。由于年久失修,这些物件儿大部分已经不能使用。老周听说后,背起他的“百宝箱”前去检修,发现马扎儿上的眼圈儿大多因磨损严重需要更换,而店主手头没有零配件,又一时难以离开门店去买。老周二话没说,骑上自行车,冒着高温,进城自掏腰包去买眼圈儿。回来后,他利用半天时间,把所有马扎儿全部修好。看到这些重新焕发生命力的旧物件儿,店主笑了,经常在此相聚的居民们也笑了。

  10余年来,老周为小区居民义务维修生活家什、器具1500多件。为给居民提供方便、节省开支,老周走路时总爱往地上盯,螺丝帽儿、螺丝钉儿、珠粒儿、气门芯儿、垫圈儿等别人认为没用的小物件,他总会猫腰捡起来,回家后放在“百宝箱”里,日聚月累,积少成多。有一次,居民张先生在安装抽油烟机时发现少了一个烟机连接部位的橡胶垫,他找了几家配件店都没有合适的,最后在老周的“百宝箱”里找到了。老周不无得意地说:“呵呵,这小物件还真派上了大用场啊!”

  老周还有一技之长,就是会理发。祥和小区有30多位老人疾病缠身,卧床不起,家人常常为老人的理发问题犯愁。周俊山把为老人们理发当作自己的义务,哪家老人啥时候该理发,他都有记录,到时候准时登门,从没间断过。今年春节前夕,社区里的一名中年男子,因车祸致残,生活不能自理。老周听说这事儿后,带着理发工具主动登门为其理发、刮脸、洗头,把病人打理得干干净净。中年男子的家人掏出50元钱酬谢老周,却被老周谢绝了,他说:“相互帮个忙,应该的。”

  在为社区居民义务理发的10余年间,老周光购置理发工具就花去3000多元,为老、弱、病、残理发累计1万多人次。他的慈行善举感动着居民,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2011年他还被评为丰润区“十佳道德模范”。

关键词:热心肠,爱心,志愿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唐山晚报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