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唐山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社会新闻

“中二病”是种什么病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5 10: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赵磊最新的故事是“名片事件”。他印了新名片,人手一张发给同学。名片是对折的,其中一面满满当当地写着他的学历。细心的同学发现,这个EMBA是赵磊念的第四个硕士学位。另一面则写着他名下的公司,除了他父亲当董事长的建筑公司外,还有幼儿园、酒吧、餐厅等。仔细一打听,这些都是建筑公司拿不到工程款后被迫参了股份的。“这都好意思写出来!”上EMBA班的都是人中龙凤,各种大人物见多了,大家轻易就看穿了赵磊自恋的资本。

  赵磊是典型的“中二病”患者——自我过于发达。具体表现为喜欢当主角,觉得自己与众不同,高人一等,靠压倒别人来获得满足感。

  在人际交往中,我们经常会遇到“赵磊们”。他们无比强调自己的优势,如高学历、家境优渥、学识渊博等,同时漠视自己的弱势,如能力平庸、依赖性强、业绩平淡等。遇到社交挫折时,他们会把原因都归咎于他人,觉得是别人妒嫉、因爱生恨等。

  赵磊们没有认识到最关键的一点,领头羊不仅要有卓越的学识和能力,还要懂得团队协作才能镇得住场子。自恋到了极致,最终的结局只能是被疏离。

  错的不是我,是世界

  曹毅觉得,同事李芳也是个“中二病”患者。“办公室里什么都要争个赢的人,自己永远没有错,错的都是别人。”

  曹毅最想吐槽的,就是最近单位举办的书法比赛。办公室里的几个同事都是书法爱好者,当然积极报名参赛,李芳也是其中之一。那天大家交流书法作品,七嘴八舌地评论着。曹毅随口说了句“李芳的字没劲道,还是老郑写得好看”,李芳立马就拉下脸来了,默默地把自己的字收了回去。当时大家正忙着讨论,都没在意。

  第二天,曹毅刚到办公室,李芳就搬出一摞宣纸放到了他面前。曹毅吓了一跳,不知何意。李芳慢悠悠地说:“这些都是我昨晚写的,你看看,这字软吗?”同事们都暗笑不语,曹毅只好硬着头皮假装翻看欣赏并称赞:“有劲有劲,写得真好。”

  看到李芳的脸色“阴转晴”,曹毅以为这事就过去了,结果李芳又从手袋里掏出两本字帖,一本柳公权,一本颜真卿,让曹毅看。“你昨天说我的字没劲道,其实因为我临摹的是柳公权,柳体字比较秀美,老郑临的是颜体,比较粗犷。你们外行看不出来的。”曹毅连声称是,找了个机会赶紧逃了。

  比赛结果偏偏就是老郑拿了奖。获奖名单张贴出来后,李芳全天都黑着脸,她不断地跟同事们嘲笑评选者的低水平,并表示自己不会再参与这样的比赛,“简直辱没了我的才华”。这天全办公室的人都不敢招惹李芳,因为稍有沟通不顺,肯定被李芳抓住,莫名其妙地狠狠指责一通儿。

  “错的不是我,是世界。”这是“中二病自测”里的经典题目。“中二病患者”乐于通过表现自己来获得他人认同,尤其喜欢在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情上与别人比较,获得优越感和自信。如果有反对者,他们会感到烦躁、厌恶,觉得自己不被理解。

  但在旁观者看来,这种心态是幼稚可笑的。它影响人际交往,也破坏了职场发展。

  自以为是的沧海一粟

  章天宇觉得自己怀才不遇。他进这家日本光学器材公司的时候,以为凭着自己的能力,三五年就能出成果的,“不是主任级别的,也至少得是个课长吧。”章天宇分析过形势,部门里就他一个日本名牌大学硕士海归,学历最高,年纪最轻,“其他人都是本地或外地大学出来的,最多不过重点大学本科生,语言关都过不了。”至于那个课长,“一个快退休的老头儿,在日本总公司时也就是普通小职员,派到这边来才坐上个课长的职位。”

  可是三五年过去了,章天宇依旧是个没有任何头衔的小职员。倒是那个本地大学出来的“土鳖”,因为连年拿下几个大客户,业绩出众,在日本老头儿退休后顺利上位,成了章天宇的上司。“他运气好,家里又有点关系,才能搞定几个客户的。”章天宇愤愤然。他觉得自己运气不好,这几年自己不可谓不勤奋,不可谓不努力,但开拓来开拓去,手里就几个“小虾米”级别的客户。

  章天宇觉得很憋气也很灰心,老板有眼无珠,没看到他的能力,也不给他机会。他计划辞职跳槽。“我给自己定的时间就是5年,如果这段时间里没做出成绩,就说明这个公司不适合我,不值得我在这里浪费时间。”

  可以想见的,章天宇接下来的职场发展也不会太顺利。他是“中二病”集大成者:极度自我膨胀,看什么都不顺眼,随意否定他人,同时对自己的被忽视又抱怨不休,觉得非常失落。

  这种人冲到职场上,挫败感是注定的。“以为自己是会发光的金子,必定有大作为,其实在整个大环境里,不过沧海一粟。”章天宇的大学导师建议他放平心态,多学习,“在你还是螺丝钉的时候,就先踏踏实实地把螺丝钉的角色扮演好,然后再去想当大齿轮。”

  其实以章天宇的才学,如果他在职场摔几个跤后能好好反思,稳扎稳打地一步步走上去,未必没有大成就。毕竟“中二病”并不是什么可怕的毛病。就像《中二病也要恋爱》一片中所说的,“人这一生都是有‘中二病’的”,关键是要学会从挫败中成长、成熟。

关键词:中二病,价值观,青春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