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2023年河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智能制造设备技术应用(中职组)赛项在唐山丰南开赛

来源: 冀云  作者:田明
2023-05-20 23:06:00
分享:

  5月20日,由河北省教育厅主办,河北省智能建造职业教育集团、唐山市丰南区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承办,山东栋梁科技设备有限公司协办的2023年河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智能制造设备技术应用(中职组)赛项在丰南职教中心开赛。比赛为期两天。

  比赛现场。闫冬妮 摄影

  参赛选手正在利用示教器进行涂胶轨迹示教点位置标定,完成固定轨迹涂胶任务。

  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全省14所中职学校的26支代表队、56名选手参赛。比赛内容主要面向中等职业院校的自动化类、机电设备类在籍学生或教师,依据国赛样题内容,在充分融合知识、技能的同时,注重综合职业素养的考核,体现德技并修、教学相长。技能考核以工业机器人、智能视觉系统、输送带追踪系统等智能制造设备为核心,融合可编程控制器(PLC)、人机交互终端(HMI)、快换工具、气压驱动等先进制造技术,以机器人在智能制造行业中最典型的零部件装配为应用背景,开展智能制造设备的安装调试、集成应用、运行维护、质量控制等任务,同时兼顾考核选手智能制造设备中典型基础应用:码(拆)垛、涂胶、力控等任务。

  赛项旨在考察中等职业院校的自动化类、机电设备类在籍学生或教师在智能制造设备技术应用领域的知识、技能及职业素养,提高师资水平和学生的技术技能水平。

  智能装备制造是丰南四大主导产业之一,也是丰南职教中心开设的重点专业,“智能制造设备技术应用”赛事,对学校相关专业课程提质、专业教师个人素质提升,具有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

  近年来,丰南区教育成果显著,先后被评为全国首批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示范区、全国统筹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全国首批职成教育示范区,并成为同时创建全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社区教育3个国家级实验区的县区。

  丰南区职教中心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先后增设了高端装备制造、陶瓷工艺等服务地区产业发展的新课程,每年订单招生600人,为区内企业提供职工岗前、岗中培训3500余人次,实现了学校与企业的双向促动、共建共享,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田明)

关键词:技能,智能制造,丰南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