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财经

“学练比提”让员工在工作中成长 开滦东欢坨矿业公司员工提素工程侧记

来源: 开滦集团  作者:郭洁清
2023-01-10 17:18:27
分享:

  2022年以来,为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管理基础,有力助推经济工作健康发展,开滦东欢坨矿业公司(以下简称“欢矿公司”)按照“周周有培训、月月有比武、季季有奖评”的工作思路,组织开展了“学技术、练本领、比技能、提素质”主题实践活动,构建了区科自主培训练兵与公司集中比武相结合,线上自学与线下辅导相结合,理论培训与实操练兵交叉进行的职工提素工程框架,为公司奋力开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注入了无限动力。

  通过扫二维码,进入欢矿公司自主研发的“问卷星”线上答题小程序,小小的程序里面涵盖了很广阔的内容。欢矿公司对各基层区科54个一般从业工种和32个特殊从业工种进行了系统摸排,根据员工队伍结构,将28个工种的5万余道题目纳入问卷星题库,组织员工每天答题,并将答题成绩与学信积分进行绑定。学信积分每季度进行统一评比,积分除换取等值物品外,还能获取晋升以及评优的优先资格。活动开展以来,共有3600余人参加有奖答题,其中1000余人换取了礼品,进一步激发了员工学技能提素质的热情,提高了员工自主学习的积极性。

  欢矿公司开展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自主培训活动,按照基层区科天天有培训、周周有答题、月月有练兵,公司月月有比武的要求,组织各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分别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季度培训计划,确定培训对象和教师,组织编写教学教案,建立工种微信群,利用工种微信群发布工种培训知识点和对应题库供职工自学。利用零散时间调动员工自主学习,“班前学”“宿舍学”“班车学”“家中学”处处可见,充分体现了数字化网络教学的便携性与时效性,有效利用了员工零散时间,调动了员工自主学习积极性。截至目前,24家基层单位共开展了30多个工种、580多期培训,参与人数达到4500多人次。

  在坚持理论集中培训和微信网络知识点培训的基础上,欢矿公司将现场的实际操作列为培训重点,通过岗位练兵方式,检验员工技术水平,实现职工业务素质的再提升。各区科建立实操培训基地,并按专业技术人员在操作现场按照制定的评分标准对员工进行实际操作考试,以此检验出员工真实的操作水平,达到练兵提素的目的。同时,利用“问卷星”的后台数据分析和实际操作发现的问题,找出答错较多的知识点和员工实操容易忽视的问题,以便重点培训指导。并以提高员工安全技术素质和增强安全意识为出发点,鼓励员工根据工种知识点自主教学、自主出试题、完善实操考核评分标准,不断拓展职工素质提升的新途径,进一步提升培训学习空间。截至目前,各单位开展理论练兵300多次,现场练兵180余场。

  欢矿公司对28个工种,通过理论考试、实际操作、现场答辩等环节,综合检验员工技术水平,让职工“学得扎实、干得标准、说得到位”,真正做到了“干中比、比中学”,提升了员工安全责任意识和安全技术业务素质,以此增强员工适应现代化竞争的需要,激发了职工立足岗位学技术、扎根矿山作贡献的工作热情。(郭洁清)

关键词:开滦,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