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财经

开滦唐山矿业公司 “对症下药”把脉安全生产

来源: 开滦集团  作者:庞英德
2022-12-20 11:38:07
分享:

  “在现场施工中,由于精力不集中……”综采一区三违员工在班前会上说道。

  年终岁尾,开滦唐山矿业公司(以下简称为“山矿公司”)用好典型“三违”案例,认真分析产生“三违”的主要原因,对症下药开良方,多措并举治理“三违”顽疾,促进矿井安全生产。

  山矿公司认真剖析“三违”产生的主要原因,并从作业环境、管理因素、劳动组织、规程措施适用性、个人行为因素等方面追根溯源找问题。各单位利用班前、班后会等时间,组织员工召开反思警示会,并进行针对性防范。聚焦基层单位管理人员对现场作业人员的“三违”行为习以为常,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行为,专题召开反思警示教育大会,再紧思想弦。

  在分析“三违”根源的基础上,山矿公司及时为各类“三违”现象“动手术”。安全管理部每周对视频矿灯进行调阅抽查,排查重点区域、关键岗位和要害场所的员工违章行为,形成有力威慑;用好典型“三违”案例,采取现身说法或视频检讨的方式,每月组织开展一次全员警示教育,做到“一人犯错、教育一片”;落实各级管理人员治理“三违”指标化考核,重点加大夜班等特殊时段、边远地带等特殊地点、现场条件发生变化等特殊环节、非常规作业等特殊作业的检查力度,盯住班组长、特种作业人员等关键岗位和新工等重点人群,把查“三违”纳入管理干部现场管理的重要内容,坚决防范零打碎敲事故。

  山矿公司不断强化“不放心”区队管控,做好现场安全督查,对安全生产“不放心”区队整改方案落实和现场安全管理状况进行专项检查,推动“不放心”区队落实专项安全保障措施。坚持干部值带班制度,持续抓好“安全无把握人”特别是重要岗位人员的排查,准确掌握员工思想动态和精神状态,确保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早发现及时排除。狠抓安全隐患整改过程的跟踪与考核,凡隐患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单位,考核其单位负责人,对重复未整改问题多、问题突出的单位进行安全约谈,确保矿井年底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庞英德)

关键词:开滦,安全生产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