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财经

开滦唐山矿业公司:“流动课堂”让技能培训“活”起来

来源: 开滦集团  作者:庞英德
2023-01-10 17:24:37
分享:

  近日,走进开滦唐山矿业公司(以下简称为“山矿公司”)通风区井下爆破实训基地,会被其标准化的模拟实操基地吸引。

  “去年,我们区组织新建了包括放炮、测气、测风、防火、监测等10个操作元素的模拟实操基地和监控实验室,区14名党员干部每周二四利用实操基地、每周二利用监控实验室开展‘流动课堂’。”通风区党总支书记刘长生说。

  “区党支部要求,每名党员每月至少上一节流动党课,每节课不少于5至6名员工。课堂上,党员以身作则展示标准化操作示范引领。”共产党员、该区生产区长周春利说。

  该区党员共上“流动党课”160多节,培训员工256多人次,全区员工相当于人均实操培训2次。

  “‘流动课堂’有模拟实操基地,有党员的标准化示范引领,把以往‘口述’式、‘理论’式的培训变为‘手指口述’式的形象培训,提高了员工的学习积极性。”该区入党积极分子、监测工赵国良说,“我要向党员看齐,通过党员‘流动课堂’培养更多的优秀技能型员工,为矿井安全生产和智能化建设贡献力量。”

  党员“流动课堂”如今已成为企业党组织建设的主要载体和品牌。通过该课堂,员工规范操作水平和应急处理能力明显提升,“三违”及不安全行为比例大幅度下降,员工三违率明显降低,实现了安全生产。(庞英德)

关键词:开滦,培训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