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财经

开滦唐山矿业公司:让“标准”引领矿井提档升级

来源: 开滦集团  作者:庞英德
2022-11-09 10:54:32
分享:

  巷道干净整洁,煤帮、液压支架、溜子“三直一平”,缆线吊挂平直整齐,人员休息硐室设备完善……走进开滦唐山矿业公司(以下简称为“山矿公司”)井下作业现场,处处体现着“标准”二字。

  今年以来,山矿公司通过创新管理方式,加大现场管理力度,实现了矿区上下安全生产标准化“提档升级”,为矿井安全生产夯实了基础。

  “我们要求每名员工将标准化工作同安全工作放在同等重要位置,把工作做在平时。这样,标准化工作也就不再是一件麻烦事儿。”该公司综采一区区长王子京说道,安全生产标准化在该公司每名干部员工头脑中已达成共识。

  为了做好现场标准化工作,山矿公司从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动态达标联合验收,深化“五精”“五品”理念,在井下东翼辅运大巷段打造了峥嵘岁月、智慧经营、智慧矿山、科学防治等12个篇章的文化长廊。同时,修订完善作业规程和安全技术措施,组织全体职工贯彻学习,着力从人、机、环、管四方面实施风险预控,不断提高全员标准意识。

  以打造“实用型、创新型、精品型、人文型”精品示范系统为抓手,坚持实行“质量终身制”“动态抽查制”“成品报验制”“验收责任制”四大管理机制,持续强化“季度总体规划+月度分解实施+3个1持续改进”的推进模式,强化标准化资料留痕管理,采煤工作面每5天进行一次精品验收,保证人、机、料、法、环、测处于良好生产状态。“其实标准化要做的能做的有很多,从电缆吊挂到硐室美化,只要做到位,都能成为加分项。”该公司生产技术部主任陈志强说道。

  “整个井下焕然一新,在这样干净、明亮的环境里工作,我们更舒心、更有劲了!”正在排队入井的员工尹晓峰笑着说道。

  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的绿色矿山建设让矿井标准化建设有力度更有“温度”。标准化的提升,不但改变了矿井面貌,也促进了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提升。(庞英德)

关键词:开滦,安全生产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