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财经

开滦吕家坨矿业公司:安全宣教活动“出新”又“触心”

来源: 开滦集团  作者:张纳军 张凤福
2022-11-02 21:25:44
分享:

  第四季度以来,开滦吕家坨矿业公司围绕实现全年安全生产目标,结合企业实际,创新形式方法,广泛开展安全形势任务宣讲、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安全反思整治等活动,筑牢员工安全思想根基,打造安全稳定良好环境。

  该公司组织基层单位正职,充分利用班前会、专题会等时机,围绕本单位今年安全生产现状、存在突出问题及短板、接下来的安全思路举措等方面,开展安全形势任务宣讲,进一步引导各级人员认清形势,切实把安全稳定工作摆在首位,增强抓好安全稳定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同时,他们组织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到对口联系单位,传达全国矿山安全生产视频会议、国家矿山安全综合督导情况视频通报会精神,并结合外部安全大环境、行业监管新常态、上级公司新要求等方面,讲形势、明责任、提要求,确保压力层层传递,凝聚安全管理合力。

  针对当前安全状况,该公司大力开展“学案例、查风险、知敬畏”主题安全警示教育活动。他们定期汇总通报其他煤矿企业今年发生的事故、历史上公司发生的事故案例,组织开展案例学习,使员工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做到以案为鉴,举一反三。他们拍摄“反骄满、反松懈、反麻痹”主题安全教育片,利用公司局域网、微信公众号、员工微信群等载体,广泛开展宣教活动,推动案例警示教育入心入脑。他们利用每周技术培训、安全互动、班组座谈等时间,采取轮值案例讲解、班组反事故、安全工作交流、谈安全教育片观后感等形式,常态化开展事故案例警示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员工树牢“安全第一”思想,时刻绷紧安全弦。

  该公司结合今年以来发生的安全事故,从“安全第一”思想以及“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是否树牢,抓安全工作的决心、信心、恒心和执行力是否坚定,重生产轻安全以及伤工在所难免、小伤工无所谓的通常观念是否存在,主动狠反“三违”、狠抓“两个行为”规范的责任是否落实等方面,组织全员开展安全反思活动。他们要求员工找准差距和不足,形成问题清单,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间,并强化跟踪问责,确保收到实效。在此基础上,他们组织召开管技人员安全专题民主生活会、班组长安全反思交流会,要求人人发言,深刻反思,让大家在反思中红红脸、出出汗,触灵魂、提境界,增强安全责任意识,确保安全稳定。(张纳军 张凤福)

关键词:开滦,安全教育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