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百名劳模宣讲㉒丨王进东:负重负责不负矿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立华
2021-05-24 09:25:35
分享:

  王进东,男,1970年11月生人,中共党员,开滦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范各庄矿业分公司安全管理部安全纪律检查小分队队长,曾获全国“乌金蓝领工程”首席讲师、全国煤炭工业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负重负责不负矿工

  我叫王进东,是开滦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范各庄矿业分公司安全管理部安全纪律检查小分队队长。

  作为一个煤三代,我见证了煤矿企业的发展巨变,更加见证了从粗放型管理到人性化管理理念的提升与进步。 

  我时常告诉矿工兄弟们,我们是家庭的“梁”,我们是妻子的“天”,我们是父母的“心”,我们更是孩子的“山”。

  我认为,要实现安全生产,首先要做到现场安全确认。记得有一回,我们工作面局部托煤顶,按要求,每挂三个梁,要打一棵临时逼帮柱。在班中巡视时,我发现工友打的有一棵临时柱有点漏液,就提醒工友及时在坏柱旁补打了一棵新柱。新柱子刚打好,正要摘除坏柱的时候,煤壁瞬间来压,上顶压的“嘎嘎”直响,我立即招呼工友进行加固支护,及时避免了一起安全事故。

  煤矿企业安全发展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我在采区当班长的时候发现:在有一定倾角的长壁工作面,总是延续着先响炮、再摆溜子、挂梁打柱的生产工序。因为这种生产工序给安全生产带来一定隐患,我对原有工艺流程进行了改进,既保证了安全,又促进了生产效率大幅度的提升,创造效益达几百万元。

  王进东(中)和工友收工归来。唐山市总工会 供图

  从事班组管理以来,我始终认为煤矿并不缺制度,缺的是认认真真落实制度,我给我的班组定了一条铁的纪律,那就是“无论任何条件下都要坚持规范操作”。

  有一回,我班调来一名新工,为了图省事,他常常挂梁不打木支撑子。我总提醒他,可他转眼就忘。下班后,我对他进行家访,苦口婆心讲述因蛮干丢掉性命的经过。他的家人这样劝他说:“你们班长为了啥?还不是为你好,你真要出了事,我们咋办!”从那以后,他彻底改掉了坏毛病。

  大家都说我是“矿工生命的安全锁”,锁住矿工的生命安全就是锁住了一家三代的幸福。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会再接再厉,再创新佳绩,为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唐山市总工会

  长城新媒体集团唐山记者站

  联合出品

关键词:劳模,宣讲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