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百名劳模宣讲⑰丨赵莉:“老字号”有新故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立华 闫航
2021-05-19 13:21:00
分享:

  

  赵莉,满族,1970年1月生,国家高级技师,中国餐饮服务大师。现任唐山鸿宴饭庄副总经理、工会主席。先后被授予唐山市劳动模范、燕赵金牌技师、全国商业服务业十佳营业员、中国商界杰出女性、全国技术能手、河北省突出贡献技师等荣誉称号。并于2015年被鸿宴饭庄确立为“鸿宴服务技艺”体系传承代表人。

  “老字号”有新故事

  我是来自唐山鸿宴饭庄的赵莉,这是我与鸿宴共成长的故事。

  1990年,20岁的我中专毕业后被分配到素有“百年老店”美誉的鸿宴饭庄工作,自此开启了我餐饮服务的职业生涯,也让我与鸿宴结下了不解之缘。

  那时,我对“鸿宴饭庄”是陌生的,对“餐饮行业”是懵懂的。我坚信那句老话: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所以我立志“干一行、爱一行,做好一行、做精一行”,定将餐饮服务工作进行到底。凭着这股不服输的劲头儿,我很快在同龄人中脱颖而出,1992年参加工作仅两年,就取得了“唐山市旅游行业职工服务技术比武‘中餐摆台’第一名”的好成绩,1995年又荣获了“首届河北省青工大比武餐厅服务(专业)省技术标兵,被授予“河北省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

  走进鸿宴门,我才真正开始认识她、了解她,并慢慢融入她、爱上她。知道她创立于1937年,知道她经历了唐山大地震,知道她经历了改革开放后的阵痛蝶变和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

  历经各个时期餐饮市场的发展变化,鸿宴已连续经营冀东沿海菜84年,依然薪火相传,创立创新,迭代发展,成为了“冀菜”体系中标志性的品牌,唐山人耳熟能详的中华老字号,这是在党和政府领导下,几代鸿宴人用血汗冶炼出来的。

  何其荣幸,我见证了她这31年来的成功与辉煌,也目睹了她的衰败与崛起,更感同了1997年鸿宴饭庄开始二次创业再铸辉煌的艰辛,特别是2001年改为股份合作制后,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下,我和鸿宴人以不服输、不言败的精神再铸了鸿宴的辉煌。正是这种精神与意志激励着我与鸿宴共同前进、共同成长。

  31年的餐饮情结,是她博大精深的文化吸引着我不懈努力;31年的服务情结,是她细腻不拘的艺术鼓舞着我开拓创新;31年的鸿宴情结,是她永不言败的精神激励着我不忘初心、一往直前。

  新时代赋予新任务,新征程要有新作为。我作为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作为一名有着30多年工龄的鸿宴人,在餐饮行业迈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高质量发展时期,我要与鸿宴人一起坚守初心、传承经典、守正创新,在新的历史时期担当新的使命,成就新的光荣,作出新的贡献。

  唐山市总工会

  长城新媒体集团唐山记者站

  联合出品

关键词:劳模,宣讲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