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百名劳模宣讲㉑丨郑玉晓:公交车上的“幸福时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杜宇昕 冯立华
2021-05-24 09:25:36
分享:

  郑玉晓,女,汉族,43岁,中共党员,唐山市公共交通总公司二公司2路1397车驾驶员,全国人大代表。曾先后荣获唐山市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公交车上的“幸福时光”

  我叫郑玉晓,唐山市公共交通总公司二公司2路驾驶员。参加工作25年来,我在公交司机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已经安全行驶了近8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近20圈。

  25年来,点点滴滴收获的都是幸福,同时我还见证了公交的发展,见证了根植于心的精神传承。营运车辆不断更新,公交线网持续扩大,场站设施逐渐完善,智能化公交建设大力发展,职工们的工资收入和幸福指数与日俱增……

  干这一行,就得受得了苦。

  工作中,我总是提前一个小时到岗,做好车辆安全检查和发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收车后我总是将卫生做好才回家。行车中,我耐心地把行动不便的老人扶上车,及时送生病的乘客去医院;生活中,我照顾特殊儿童、资助春蕾女童。

  去年,我在一次体检中发现了甲状腺肿瘤,经医院诊断为甲状腺癌,这让我们一家陷入了愁云惨淡之中。看着年迈的父母、年幼的儿子,我知道自己不能倒下。我积极接受治疗,手术后半个月我又回到了我钟爱的岗位上,投入到了紧张的运营中。听到领导们关心的话语,看到同事们担心的眼神,我的心里暖极了。我知道我生活在一个团结友爱的大家庭里,而我的责任就是将爱传递下去。

  去年9月,我遇到了一位远道而来的朋友,她是浙江工业大学准大三学生——王靖雅。从交谈中得知,她无意间在网上发现唐山公交车中有一辆挂有 “郑玉晓车组”牌子的2路公交车。并通过文章和视频开始了解我,我曾说过的“献出一份真心,就能赢得一份真情”,彻底改变了她“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从此,她总会向有困难的人伸出援助之手,久而久之不仅赢得了同学们的肯定,更收获了成绩——仅通过一学期的努力,学习成绩达到专业前三,更是拿到了学校一等奖学金和浙江省政府奖学金。

  她说,是我的事迹激励着她,让她在短短一年时间内发生巨大的转变。

  我带她参观了我们设施齐全的公交车场,乘坐了我驾驶的纯电动公交车。这一天使她公交梦圆;而这一天使我温暖而感动,彻夜难眠……

  发生在王靖雅身上的变化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念,继续前进,再出发。

  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我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温馨、周到美好的公交出行服务。

  唐山市总工会

  长城新媒体集团唐山记者站

  联合出品

关键词:劳模,宣讲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