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网言网语

​唐山市路南区小山街道:小小网格传递爱的温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瑾
2023-12-27 17:21:06
分享:

小山街道南厂东、西里社区网格员们为南厂楼老人们讲解如何使用智能手机。

  12月4日,唐山市路南区小山街道南厂东、西里社区网格员们为南厂楼老人们开展了如何使用智能手机的讲座。网格员通过现场演示、PPT展示的方式,为现场的老年人详细讲解智能手机的应用方法,并就老年人常用的添加微信好友、语音发送等功能进行了分步演示,实操讲解。

  老人们有啥困难?孩子不在身边,生病了谁陪着去看病?特殊群体生活的问题怎么办?这是小山街道网格员一直在努力解决的问题。“街道党工委自开展‘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工作以来,便建立了独居孤寡老人、残疾人关爱机制等工作制度。我们要求网格员对独居老人最少每周进行三次走访探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给他们带去温暖和关怀。”小山街道南厂西里社区书记童娜表示。

  为了更好地服务辖区独居和空巢老人,今年以来,小山街道推出网格员“陪诊”暖心服务。老人有就医需求,只需一个电话,社区便会安排网格员上门,全程陪同他们去医院。

  随着党建引领不断发挥作用,小山街道网格化治理工作将服务重心下沉,针对不同居民需求,采取多种形式开展“面对面”“心贴心”“零距离”服务。立足社区网格实际,积极探索群众所需,群众所想,践行和弘扬新时代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精神面貌和时代风尚,切实把“网格优化,百姓得实惠”落到实处。

  解群众所求。社区网格管理秉持“小事当成大事办、民生跟着民声走”的理念,围绕为群众解急难愁盼,网格员通过多次入户走访,了解到一些特殊群体自己做饭比较困难,社区网格志愿者联系到辖区商户,每天为特殊群体提供盒饭,再由社区网格志愿者送上门,为辖区特殊群体提供生活上的帮助、精神上的鼓励,进一步增强居民与社区的情感联系。

  探索群众所需。真正走到群众中去,社区通过网格员座谈会、网格走访等形式收集民需。南厂西里社区为老人们开展了如何使用智能手机的讲座,让社区老年人享受到了数字化带来的便利,增强了邻里间的沟通,同时让老人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为民服务持续推进。社区各网格组织党员志愿者成立“党旗红”志愿服务队,对辖区内的特殊群体定期继续深入走访,收集民需,开展精神慰藉、家政服务、陪同就医、保健指导、娱乐活动,真正做到服务于群众,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关键词:街道,服务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