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 > 名医名院

新形势下推动医院宣传思想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洪芳
2023-08-16 10:29:20
分享: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指出,要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内容、方法和载体,建立常态化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把医务人员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和医疗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医院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这就迫切需要通过扎实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来化解矛盾、凝心聚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开滦总医院高度重视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密切关注和紧密结合形势发展和职工思想变化,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引导、推动和保证作用,为医疗健康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加强思想引领,凝聚奋进力量。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有针对性的形势任务教育和宣讲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员工建功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实增强广大员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全面营造上下齐心、团结一致、攻坚克难、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丰富形势任务教育形式,坚持传统的教育形式与现代教育创新相结合,根据员工接受信息途径发生的新变化,充分运用会议、微信群、内外网、书籍等教育方式,加大对广大员工的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形势任务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深入基层调研,把握员工思想动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式新方法,成立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围绕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制定下发调查问卷,坚持深入到基层和员工中进行细致的思想调研,准确把握员工思想“脉搏”,掌握员工的思想动态,加强员工思想动态调研分析,撰写员工思想调研报告,针对存在的思想问题及时解疑释惑,超前做好预防和研判,凝聚共同发展的思想共识。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与研究,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医疗健康集团改革发展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文化支撑。

  坚持正确导向,确保绝对安全。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厘清职责分工,压紧压实责任,以责任落实到位确保各项工作落在实处。逐级履行宣传工作管理和信息审核把关责任,确保导向正确、内容准确。加强各级各类阵地管理,常态化进行检查排查,杜绝了不良舆论发生。强化舆情监测处置和风险防控工作,提前做好舆论风险预判预防,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强化宣传引导,塑造品牌形象。牢固树立大宣传、大网络、全媒体工作理念,构建大宣传格局,紧密围绕医院重点学科、创新技术、名医名家、服务品牌以及大健康产业涉及的康复康养、健康服务特色项目等方面加强宣传,找准正面宣传的切入点,切实唱响主旋律、传播好声音、传递正能量。推动本单位、本科室高质量发展的先进典型,开展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形成正面舆论潮流。

  强化文化支撑,增强内生动力。进一步做好理念引领,深化开医“人本、厚德、精医、博爱”核心理念的宣传解读,加强典型引领,提高思想认同;辑印《文化建设手册》,并组织系列学习宣传活动,确保全员知晓、践行;在挖掘传承百年开医文化的基础上,加强文化建设课题研究与成果推广,努力提高文化创新创造水平。深入推进科室安全文化建设,进一步优化确立创建模式,做到与中心工作、与质量管理、文明行医等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安排。引导各科室努力构建相对固化的安全文化管理模式。继续鼓励安全文化要素导入,不断夯实科室安全管理基础。

  强化价值引领,深化文明实践。开滦总医院紧密结合医疗健康服务行业特点,以党、团员为重点,扎实推进志愿服务行动,积极组织开展爱心导诊、义诊帮扶、济困助贫、健康宣教、控烟劝导等活动,提高志愿服务的参与度及受众面,引导广大医务工作者在服务患者、服务群众的实践中深化文明创建工作。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并将其作为深化文明创建的重要抓手,全面提高创建内涵质量。强化文化支撑,深化开医“人本、厚德、精医、博爱”核心理念的宣传解读,提高思想认同。推进科室安全文化建设,做到与中心工作、质量管理、文明行医等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安排,不断夯实科室安全管理基础。

关键词:开滦医院,医疗,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杨雨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