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名医名院

开滦总医院骨外科疑难病例收治记

来源: 开滦总医院  作者:聂宪
2021-03-24 16:48:14
分享:

  近日,开滦总医院骨外科二门诊来了一名特殊的患者,据患者家属介绍,该患者在经历了长达四个月的病痛折磨,已经失去了对生活的希望,并产生了轻生的念头,这着实把在门诊坐诊的马超医生吓了一跳。

  原来,四个月前,患者出现双下肢无力、跛行伴左髋、左下肢疼痛伴麻木等症。先后到市区的各大医院就诊,均建议行脊髓核磁检查,但该患者由于疼痛难忍,不能长时间平卧,难以完成核磁检查,最后均不能确诊,建议到北京大医院就诊,当时正值石家庄疫情较重时期,去北京看病也很不方便。

  4个月来赵某的病情也逐步加重,始终在市内各大医院辗转,希望一次次破灭。就在一家人几近绝望的时候,赵某的一位亲属建议他到开滦总医院试试,这位亲属曾经也是马超医生的病人,他向其介绍马超医生责任心强,技术高,且曾在北京积水潭医院进修学习。

  马超医生及时将该患者的情况向科室主任刘志奎做了汇报并将该患者收治入院。入院后,大家集思广益,最后在麻醉科协助下,给予患者持续镇痛药物帮助,完成了胸、腰部MRI及加强MRI,ECT ,CT等一系列检查,并很快得出了诊断:胸12/腰1节段髓内肿瘤,腰2/3椎间盘突出伴狭窄。

  诊断明确后,又一个难题摆在大家面前,由于脊髓是神经中枢,对脊柱外科医生来说是个挑战。如果不予手术,可能面临截瘫和长期疼痛的煎熬;如果进行手术,肿瘤手术难度大,手术风险高。刘志奎主任带领治疗团队,经反复的讨论并与家属充分沟通后,决定为患者进行手术治疗。1月15日骨科脊柱治疗组为患者进行了胸、腰椎后路(胸12/腰1、腰2/3)椎板减压、胸12/腰1椎管内占位病变切除、腰2/3椎间盘摘除、cage植入植骨融合、(胸11-腰3椎体)内固定术。

  术后患者胸腰部及髋部疼痛明显缓解,双下肢肌力及皮肤感觉也得到明显恢复。患者住院期间,开滦总医院的骨科医生们每天观察病人变化多则达10余次,不在班也会询问患者情况,后经过骨科医护人员的精心照顾,患者伤口愈合良好,双下肢肌力及功能逐渐恢复。(聂宪)

关键词:开滦,医院责任编辑:杜宇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