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河北乐亭:叫响“冀东果蔬”品牌 全力回报社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侯建勋
2022-04-25 17:03:36
分享: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冀东果蔬新农人”发挥渠道和货源优势,昼夜奔波、赶赴乐亭县各乡镇收购滞销蔬菜,紧急调配蔬果货源,保障乐亭县市场供应。凌晨,在“冀东果蔬新农人”门口,六辆满载着蔬菜、猪肉、鸡蛋等生活用品的货车即将出发,开赴乐亭县150余家保供超市,保障着超市生活必需品不断供。疫情发生以来,“冀东果蔬新农人”负责人刘瑞针对农村老百姓卖菜难、城市居民买菜难的两难实际,迅速成立志愿服务队,到田间地头把农民难卖的菜收上来,并及时把收上来的果蔬送到保供超市。

  近年来,“冀东果蔬新农人”扎根乐亭新农村,全力打造高品质的农产品产业链。现建有“创业孵化基地1个+职业技能培训学校1个+育苗基地5个+有机肥厂7个+种植基地66个+养殖基地87个”,已成功对接全国96个大型连锁超市,年销售额5亿多元。累计举办各类培训活动260余场,实现带动就业38000余人,12000多农户实现了增产增收1亿多元。

  扎根新农村,打造“冀东果蔬新农人”响亮品牌

  乐亭县是传统农业大县,2017年,退伍军人刘瑞立足“全国果菜十强县”的乐亭实际,打造“冀东果蔬新农人”品牌,让市民吃上放心的产品,让农民得到更大的收益。

  品牌端,坚持“全面扶持+倾力打造”。“冀东果蔬新农人”大力实施区域、企业、产品“三位一体”品牌战略,对黄瓜、番茄、甜瓜等已形成区域特色种植的蔬菜品种,整合开发本地蔬菜品牌,重点扶持培育、打造“拳头”产品,培育了“兵哥果”“金畅王”“月侠”“绿八沟”等省级著名商标,8项果蔬种植设备荣获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育种端,坚持“优选育种+源头把控”。“冀东果蔬新农人”在小范围内加以试种试养的基础上,择优推广优质良种。始终抓住土壤改良这一关键,与国内领先的微生物菌肥厂家进行战略合作。先期投资50余万元,让农户免费试用,尝到甜头的农民开始转变观念,主动加盟“冀东果蔬新农人”。所有签约农户,全部半价使用“有机肥+微生物菌肥”,确保了果菜品质,进而形成“剩菜喂猪、猪粪制有机肥、有机肥浇地”的良性循环。

  管理端,坚持“规范种养+科技支持”。每周组织专家团队深入田间地头养殖场,开展“技术交流、现场答疑、难题会诊”等活动,坚持以实用、高频、接地气的培训,不断提升果肉菜品质。同时公司建立了“冀东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并完善了二维码质量可追溯体系,全力打造“美味+健康”的高品质农产品产业链。

  销售端,坚持“布局全国+订单销售”。他们组织专业营销推广团队,对接京津冀、北上黑吉辽蒙、南下闽粤鲁豫、东进苏浙沪皖、西出鄂赣川湘晋黔。凭着冀东果蔬新农人的良好品质和军人特有的执着坚守,仅半年时间,就迅速打开局面并占领了市场,目前,日均供货量已达20万斤以上。

  打造特色创业“大学”,为“八类人员”提供免费创业平台

  “冀东果蔬新农人”品牌创建人刘瑞先后投资500余万元成立了“冀东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和“兵哥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全力打造“孵化+培训”为一体的创业大学模式。基地设有“一站式服务大厅、党建活动室、专家指导室、培训室”等公共区域,免费提供“创业指导、物业管理、工商税务登记、银行信贷”等全方位创业服务,精心打造“孵化+培训+服务”的创业大学模式。他们聘用9位创业指导专家和30位职业指导师、配备7名专职工作人员,为“新农人、返乡创业人员、退役军人”等8类人员提供“免房租+免水电费+免网络费+免培训费”的低成本创业平台,现已孵化项目116个,直接带动就业539人。坚持开展“线上授课、线下培训、专家帮扶”等活动,至今已累计举办“农业经理人、农机修理、电商主播、创业辅导”等各类活动260余场,参与人员9800余人次。

  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树立“冀东果蔬新农人”的良好形象

  2020年,湖北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冀东果蔬新农人”第一时间向湖北“捐赠100万斤大白菜”,展示了良好风采。同时,他们针对乐亭县36个社区居民“出门难、买菜难”的实际情况,成立了“乐亭县兵哥志愿服务队”和“冀东果蔬新农人应急保障大队”,连续120余天,每天起五更、爬半夜,以急行军的姿态深入田间地头,往返奔波300多公里,大量收购白菜、黄瓜、甘蓝、豆角等新鲜蔬菜,以最低的价格送到每一个小区门口,直至疫情结束。被人民群众亲切地称为:“兵哥果菜,百姓最爱”。

  2021年,当石家庄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之时,他们又积极联系河北省红十字会等相关组织,发起了“百万果菜捐赠省会人民”的活动。

  目前,“冀东果蔬新农人”团队全力打造的高品质农产品产业链已经初具规模,计划在2022年打造出50家“冀东果蔬新农人农场”,建成100个“冀东果蔬新农人社区直营超市”,培树响当当的“冀东果蔬新农人”劳务品牌,从而带动更多的人就业创业,带动更多的人实现人生出彩的机会。

关键词:退役军人,乐亭,果菜,疫情防控责任编辑:侯建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