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曹妃甸区十里海:无名小渔村变网红打卡地

来源: 经济日报客户端  作者:宋美倩 李艳辉
2021-09-20 11:08:35
分享:

河豚小镇全景。石博宇 摄

  十里海这个位于渤海湾畔的小渔村,在短短的五年时间内,凭借着“河豚”这一符号迅速蹿红,成为吸引各地游客争相打卡的热门旅游目的地。

  曹妃甸渔业资源丰富,十里海所处位置曾是一片滩涂,海水涨潮时就会将其淹没。渔民们经过多年的实践摸索,建起了专业化海水养殖场,100多户渔民聚居于此,成为渔业养殖村。1998年,虾鲀混养模式在十里海试验成功,河豚养殖面积迅速扩大,并带动曹妃甸全区养殖河豚面积达1.9万亩,年产1200吨,年出口优质河豚产品700余吨,创汇6000余万元。

  2016年9月,食用河豚在我国正式解禁,十里海再次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河豚既营养又美味,但不是在哪里都能吃到。曹妃甸有十里海这么好的养殖基地,应该好好挖掘一下!”基于这样的想法,在外经商的孙卫忠决定回乡创业。

  在饭店里,两只河豚被游客逗弄得瞬间鼓起了肚子。季春天 摄

  孙卫忠的想法与当地政府发展思路高度契合。2017年,十里海养殖场委托燕山大学旅游发展研究中心编制了《十里海河豚小镇总体规划(2017—2020)》,曹妃甸区则先后投资数百万元,高标准提升了十里海的基础设施,平坦的水泥路、时尚的景观灯、宽敞的文化广场和停车场、高标准公厕……随着小渔村越变越美,孙卫忠在此成立旅游公司,河豚主题餐厅、乡村动物园、儿童拓展中心、渔乡风情民宿等逐一落成,十里海河豚小镇初显芳容。同时,通过举办“河豚文创作品展”“河豚摄影书画作品展”“国际河豚文化美食节”等渔文化活动,使小镇知名度越来越高,客源市场辐射至全国多个省份。

  十里海的村民们纷纷响应号召,修葺闲置的房屋、融合水面资源投入旅游经营,以特色水产品养殖、垂钓、餐饮、民宿、虾油虾酱农产品销售及水产品加工为主,目前已有200余名村民参与其中。曹妃甸区市级非遗面塑传承人李海花也受邀来此经营非遗面塑体验馆,亲手教游客制作憨态可掬的面塑河豚作为伴手礼,为小镇振兴注入新活力。

在面塑体验馆,李海花在精心制作河豚面塑。季春天 摄

  从无到有,从默默无闻到成为网红打卡地,十里海河豚小镇提供了一个小渔村的振兴范本。如今,十里海河豚小镇全年接待游客达30万人次以上,年旅游收入超过3500万元,其中参与村民人均年收入5万余元。2018年,这里被河北省农业厅评为“省级休闲渔业示范基地”,2019年7月入选文化和旅游部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关键词:曹妃甸,十里海,网红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