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遵化:发展特色农业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双利 张旭
2021-09-19 08:36:47
分享:

工作人员在遵化市第五届“果王”大赛现场展示获奖的果品。张旭 摄

  8种果品的“果王”、4种蔬菜的“菜王”,从100余个参赛样品中脱颖而出……近日,中国·遵化第五届“果王”大赛暨农民丰收节庆祝大会在遵化市恋乡小镇举行,集中展示了该市的名优新特果品、蔬菜、杂粮、特色小吃等。

  近年来,遵化把发展特色果蔬种植作为实现农业转型、农民增收、农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按照“做大规模、做强产业、做亮品牌”的总体思路,积极引导广大农民扩大特色种植规模,提升农产品深加工能力,擦亮特色农产品品牌,切实提高农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2020年该市农业综合产值达到84.22亿元,被评为“河北省农业产业化先进县”。

果农在遵化市第五届“果王”大赛现场进行网络直播。张旭 摄

  抓特色,夯实产业基础。该市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以山区综合开发项目为依托,以创建省级园林城市为抓手,坚持生态林与经济林并重,生态农业与乡村旅游齐抓,全力推进农业特色产业,培育了京东板栗、食用菌、特色鲜果、优质核桃、瘦肉型猪、高效肉鸡等六大农业特色产业基地。目前,该市已培育形成36万亩有机板栗、22万亩优质鲜果、14万亩绿色蔬菜、100万头生猪、2500万只高效肉鸡、3亿棒绿色食用菌等六大特色生产基地。

游客在遵化市第五届“果王”大赛现场参观拍照。张旭 摄

  壮龙头,提升带动能力。以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为依托,不断壮大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提升农产品附加值。该市先后发展栗源、美客多、亚太、广野等73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75%,形成了果蔬深加工产业集群,年加工板栗10万吨、鲜果20万吨、蔬菜20万吨、肉类6万吨,产品畅销京津冀及东北、西南等大中城市,并出口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游客在遵化市第五届“果王”大赛现场选购水果。张旭 摄

  强品牌,扩大市场影响力。通过连续举办5届果王大赛和开展品牌争创,培育了一批市场认知度较高的名优品牌,入围“河北省自主品牌建设强市”。目前,该市涉农商标达到480件,其中省著名商标19件、省名优产品3件,蓝猫、栗源、美客多成功争创为中国驰名商标,并入选“河北省十大农产品企业品牌”。遵化板栗、遵化香菇被评为“河北省名优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并荣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王双利 张旭)

关键词:遵化市,乡村振兴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