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迁西:给百姓一本社保“明白账”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顾大鹏 周宏波 冯立华
2021-09-02 10:18:53
分享:

  今年以来,迁西县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从着力解决群众在社保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入手,不断推进阳光服务,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切实让老百姓享受社保政策红利、公平红利。

  灵活宣传形式,让百姓“看得懂”。坚持靶向施治,着力解决专业术语多、群众难理解的问题,讲实话,说土话,让社保惠民政策及时“飞入寻常百姓家”。把“文言文”变成“白话文”,浅显易懂地解读了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失业保险待遇扩围等5项惠企利民政策,发放明白纸2000余份;把政策条文变成事例,制定社保政策小知识、小故事、小图片30余期,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话,把老百姓关心的事情讲清楚。由“简单说教”变“互动交流”,从一讲了之向化解疑难转变,今年5月份,结合社保扩面攻坚行动,开展8期业务培训,以座谈交流为主,把主动权交给参训人员,现场答疑解惑,提高了企业和职工的参保积极性;县社保中心建立了社保经办服务群,工作人员与企业劳资人员实现了24小时业务交流互动;局微信公众号建立了“社保政策你我他”专栏,在宣传社保政策的同时,专门安排管理人员随时关注微友留言,及时回复提出的相关问题。

  突出人文关怀,帮百姓“算得准”。针对社保待遇公式多、关联性强的特性,该县突出人文关怀,积极主动地帮助参保人员提前掌握好应享受待遇情况。推行联合预审服务,为确保计算企业退休待遇准确无误,社保行政、经办机构协同档案管理科室在每月初集中两天时间,联合办公,提前预审,核实好当月应退休人员的“三龄”,并帮助需办理退休手续的人员提前计算好养老金待遇。落实网上申领服务,进一步优化失业金网上申领流程,享受待遇人员通过电脑、手机客户端便可直接计算出应领失业金金额,不仅让参保职工不跑路、少跑路,而且对自己能享受的待遇一目了然。试行窗口测算服务,县社保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围绕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缴费、死亡人员一次性待遇结算、工伤待遇项目等工作提供待遇现场测算服务,让办事群众对社保待遇情况了解更加直观。

  强化网络应用,助百姓“查得清”。持续完善“互联网+社保”智慧服务,打造专业化、标准化、信息化的服务平台。推广线上平台服务,指导参保企业和职工正确使用河北人社公共服务平台App,目前,所有参保人员均可通过手机直接查询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的参保缴费情况以及失业和工伤保险待遇发放相关信息。提供现场自助服务,健全完善县社保大厅自助查询系统,配备了2台查询一体机,职工通过身份证和社会保障卡就能查询到自己的个人账户等电子信息数据,并正在增加直接打印功能模块,现场可直接打印个人权益记录。

  提高工作效率,给百姓“办得快”。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贯彻落实人社系统“快办”要求,并严格执行服务承诺、电话预约、延时服务等9项服务机制,缩短办事时限,提高办事效率,在县社保大厅内建立“15分钟服务圈”。截至目前,工伤待遇申领、失业补助金申领等工作实行打包办,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等业务实行提速办,人社所有业务手续能减则减,基本实现了“简单事项当日办,一般事项三日办,复杂事项五日办”。

关键词:群众,阳光服务责任编辑:宋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