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桑椹你会吃吗?春季食补话桑葚

来源: 唐山市中医医院  作者:史爱华 朱叶珊
2021-04-19 11:30:15
分享:

  春季阳气升发,脾的旺盛会使胃强健起来,使消化功能正处于旺盛的状态,消化功能旺盛有利于营养的吸收,唐山市中医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朱叶珊介绍:所以这时正是补益身体的好时机,使身体能够适应下一个季节的气候变化。但是补要适当,不宜补过。中医向来有药食同源之说,故食补是简单安全的补养方式。

  说到春季补肾养肝之食补,有一道美味既是春季的时令鲜果,又可入药作君臣佐使之用,它就是——桑葚。

  桑椹的功效

  桑葚又名桑果,被称为“民间圣果”,含有丰富的活性蛋白、氨基酸等,民间有“四月桑葚赛人参”的说法。中医认为桑葚性微寒,味甘酸,入心、肝、肾经,为养心益智、滋补强壮的佳果。桑葚具有生津止渴,补血滋阴,润肠燥等功效,主治阴血不足而致的头晕目眩,耳鸣心悸,腰膝酸软,烦躁失眠,消渴口干,大便干结等症状。深紫红色的桑葚含有丰富的花青素,花青素具有强抗氧化作用,尤其对眼部的微循环有好处。另外经常食用桑葚可以促进胃液分泌,刺激肠蠕动,同时可以帮助提高睡眠质量,因此,消化不良和失眠者可以适当多吃。桑葚其中的脂肪酸,可防止血管硬化,鞣酸、苹果酸等营养物质也有益心脑血管健康。桑葚营养丰富,含有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及有机酸、胡萝卜素等营养物质,有助于提高机体免疫力和抗病毒的能力。现代医学研究证明,桑葚具有增强免疫、防止人体动脉及骨骼关节硬化、促进新陈代谢等功效。桑葚中含有铁元素和维生素C,都会促进人体合成血红蛋白的重要物质,能够起到补血养血,增强机体造血功能的作用,对于贫血和月经失调,卵巢虽然乳汁不足等上升有一定的缓解作用,维C还有抗老美白肌肤的功效。

  食用桑椹有禁忌

  但任何饮食都不宜过度,一般人一天别超过20颗。桑葚性寒,体寒的人要少吃,女性月经期间也应少吃;没有完全成熟的桑葚,对肠胃刺激较大,吃多了容易引起腹泻、过敏等。

  桑葚的食用禁忌有哪些

  1、儿童不适宜吃大量的桑葚

  桑葚中含有大量的鞣酸,该物质是胰蛋白酶抑制物,不利于人体对铁、钙、锌等物质的吸收,而儿童正处于成长发育的重要阶段,需要大量的铁、钙、锌等物质,所以儿童不适宜吃大量的桑葚。

  2、脾胃虚弱者不适宜吃桑葚

  桑葚味甘性寒,且含有溶血性过敏物质以及透明质酸,脾胃虚弱者吃桑葚极易引发溶血性肠炎,以及加重脾胃负担,导致胃部不适。

  3、糖尿病病人不适宜吃桑葚

  桑葚含淀粉多、糖量高,而对于糖尿病病人来说任何高糖分的食物都必须忌口,因为糖尿病病人血糖本就过高,再吃高糖分食物无疑会加重身体负担,严重者甚至会出现生命危险,所以忌食桑葚。

  4、空腹时不适宜吃桑葚

  桑葚性寒味甘,且含有大量人体所需的营养元素,但同时桑葚也含有大量酸性物质,空腹时食用桑葚不仅会给胃部造成负担,而且不利于营养的吸收。

  另外,朱叶珊提醒:需要注意的是桑葚特别娇贵,购买时挑选很重要,应买颜色深、果肉饱满,不软烂的。清洗桑葚时应用流水轻轻洗、再用盐水略泡,最好不要揉搓。而且,清洗之前不要除去果把儿,以免脏东西进入果肉里。因为桑葚难以保存,且极易繁殖酵母菌、滋生霉菌,因此,要现买现吃,一次少买点。也可以做成桑葚酱,方便储存。

关键词:健康,养生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