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漫天飞雪”,谨防杨柳絮过敏

来源: 唐山市中医医院  作者:史爱华 孙惠敏
2021-04-12 09:34:09
分享:

  春风送暖,又到了杨絮柳絮飘飞的季节,杨絮柳絮纷纷扬扬,漫天飞舞,景色很美,但它们的肆无忌惮、无孔不入也着实令人反感,给出行的市民带来了诸多不便。到底应该如何避免和应对过敏症状呢?唐山市中医医院肺病科孙惠敏主任中医师特别提醒:杨柳絮纷飞时节,过敏体质者应做好自身防护。

  孙惠敏主任介绍:杨絮柳絮对于身体素质好的人没有任何影响,即使皮肤上、头发上接触到很多,也不会引起过敏,用清水洗干净或者用嘴巴吹干净就行了。虽然柳絮本身没有毒,但是它的毛状物会有刺激性,而且在它飞舞的过程中会附带大量的灰尘和细菌,给一些过敏体质的人带来强烈的刺激。杨柳絮的过敏反应主要发生在上呼吸道、皮肤以及眼睛等部位。杨柳絮被吸入鼻腔后,会引起强烈的刺激、流涕、咳嗽、打喷嚏和哮喘等反应,皮肤上也会出现过敏反应,如皮肤瘙痒、引发荨麻疹,眼结膜发红等,严重的还会影响工作、学习和睡眠。因此,绝对不能轻视。

  杨柳絮纷飞,易过敏人群需要注意四点

  ★减少出门 过敏性体质的人如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荨麻疹或是过敏性皮炎、湿疹这类的病人,则要多多注意,尽量减少在杨柳树集中的区域活动。如果外出回家

  前尽量将身上附着的杨柳絮拍打干净,以防带回室内,回家后及时洗手洗脸。

  ★做好防护 外出时可采取戴口罩、眼镜、纱巾、手套等防护措施,防止它们进入鼻孔、喉咙或接触皮肤。对杨絮柳絮过敏的人群应外出遇到柳絮,身体有了和以往不同的反应要赶紧去医院。

  ★规律作息 过敏情况和生活方式有很大关系。如果身体总是处于疲劳状态,工作压力大、经常加班加点,顾不上休息,精神紧张焦虑,情志不畅,肝郁气滞,气血不足,卫外失司,容易导致抵抗力下降、免疫功能低下,恰好碰到过敏源,就会引起过敏反应,表现出过敏症状。而且以后每年这个时候可能都会发作,久而久之成为习惯性的过敏症。所以,劳逸结合,调节心情,放松情绪,有助于预防过敏现象的发生。

  ★多补维生素 在日常生活中多补充维生素,可适当多食用一些时令新鲜的瓜果蔬菜,如胡萝卜、西红柿、白菜、鲜橙、橘子等维生素c、维生素B等多种维生素的含量都很高,有助于预防过敏事件的发生。尽量避免肥甘厚味的食物的摄入如过于油腻、辛辣、油炸等食物。(史爱华 孙惠敏)

关键词:健康,养生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