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食用蒲公英的赶紧看看

来源: 唐山市中医医院  作者:史爱华 谷峙樾
2021-04-15 09:29:00
分享:

  春天来了,田间地头到处都能找到蒲公英。

  蒲公英也叫婆婆丁,味道微苦,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是一种药食兼用的佳品。蒲公英最早见于《新修本草》,称其味苦、性寒,入肝、胃经。具有清热解毒,消痈散结,利尿等功用,是一味极其常用的中草药。

  唐山市中医医院药学部中药师谷峙樾介绍蒲公英为菊科植物蒲公英带根全草。又名蒲公草,多生于山坡、田边、路旁、河滩及旷野中,全国各地均有野生分布。蒲公英作为药材最早出现在《唐本草》,其味苦、甘,性寒,归肝、胃,蒲公英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有强肝降脂的功效,蒲公英还有消肿、散淤、清热解毒的作用。蒲公英同时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微量元素及维生素等,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可生吃、炒食、做汤,是药食兼用的植物。

  食用蒲公英有哪些好处

  ★清热解毒

  蒲公英是一种清热解毒,消肿散结的良药。适合用于热毒疾病方面,其中清肝热的效果非常的不错,对于治疗一些由于肝热所引起的严重发红、肿痛的情况,以及多种伤口感染后或者是化脓的疾病治疗效果也是非常不错的。

  ★祛湿热

  《本草纲目》中介绍:“蒲公英解食毒,散滞气,化热毒,消恶肿、结核。”蒲公英可泻火除湿,可以改善湿热所导致的恶心、舌苔发黄等问题,对湿热引起的痘痘也有治疗的效果。

  ★治疗口腔溃疡

  咀嚼干制的蒲公英5-10分钟,一部分内服,一部分留于齿颊,起到内服与外敷双向用药的效果,结果复发性口腔溃疡愈合速度明显加快,并减轻了溃疡病程中的疼痛。

  ★消痈散结

  蒲公英具有祛火、消炎等作用,对于女性来说,经常吃点蒲公英能有效地疏通郁结的肝气,起到防治乳腺疾病产生的效果。

  ★养肝补肾

  蒲公英通肝经,入药可缓解舌苔白腻,口舌干燥等症状,还可应用于目赤肿痛等肝火旺盛的症状,又具有降血脂、降血糖、利尿、改善便秘、养肝护肝等功效。

  ★抗氧化

  蒲公英有淡斑、改善湿疹缓解皮肤炎症的功效。蒲公英提取物具有抗氧化、抗衰老的效果,还可以促进皮肤的代谢,因此蒲公英经常用在方剂当中用于用于改善皮肤的炎症,饮用蒲公英茶饮也可抗皱美容。

  蒲公英四种巧搭配

  ▲蒲公英茶饮的搭配

  1、蒲公英配玫瑰花 玫瑰花具有调节内分泌,理气缓解疲劳的功效。蒲公英和玫瑰花的搭配,温和不燥,提高身体代谢,还有美容养颜的功效。

  适用人群:易疲劳的人群。

  2、蒲公英配红枣 红枣含有丰富的铁元素可以补血、和胃益脾,提高免疫力。

  适用人群:夜间盗汗,记忆力不佳,口燥咽干的人群。

  3、蒲公英配夏枯草 夏枯草的功效是解湿热,而蒲公英的功效是清热解毒散淤,两者用在一起后,加强了清肝明目解毒散淤的功效。

  适用人群:肝火旺盛,火热邪毒郁结的人群。

  4、蒲公英配甘草 甘草有补脾益气、润肺止咳和清热解毒的作用,蒲公英有止痛通络的作用、

  适用人群:身体疲倦,容易乏力,还可以用于有皮肤破损疮疡、咽喉肿痛的人群。

  蒲公英有禁忌,以下人群不宜

  ◆低血压者不要喝

  蒲公英根泡水,有一定的降压效果,所以低血压者要慎用。

  ◆脾胃虚寒者,不单独饮用

  蒲公英性寒,对于脾胃虚寒的人来说,如果还想要蒲公英的养生效果,那么,不宜单独饮用蒲公英,可以添加温和之物中和一下后在饮用,如加点玫瑰花、红枣、姜片等,或者选择复方的蒲公英茶泡水喝。

  ◆冷凉后不喝

  炎热夏季,大家都喜欢喝冷的东西,但是蒲公英泡水要喝温热的,放凉之后最好不要再喝,否则可能引起腹泻等不适。

  ◆一次不能过量喝

  对于正常体质的人来说,蒲公英也不是喝的越多越好,一般每天饮用量在3-5g即可,过量饮用蒲公英就像大量饮用冰水一样,也是会有伤身的可能的。

  此外,谷峙樾中药师提醒:若使用蒲公英过程出现全身瘙痒等过敏反应请立即停用。有时用量过大会引起恶心、呕吐和腹泻酌情减量。蒲公英性寒,因此对于一些病症需辩证,多数感染为热症可以使用蒲公英清热,但少数感染也偶有寒症则慎用。同时蒲公英性寒,尽量不要长期使用,避免造成其他寒症不适。(史爱华 谷峙樾)

关键词:健康,养生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