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唐山重卡物流运输进入“氢时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雨熹
2021-04-14 21:08:00
分享:

  工作人员在检查准备投入使用的氢燃料电池重卡。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长城网4月14日讯(记者 杨雨熹)4月14日,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举行首批氢能重卡投放启动仪式,伴随着响亮的鸣笛声,5辆氢能重卡发车启动,平稳驶出,投入到忙碌的物流运输中。首批氢能重卡的投放标志着唐山市重卡物流运输进入“氢时代”,这也是氢能源在物流运输领域的一次重大创新和突破。

  工人从准备投入使用的氢燃料电池重卡前走过。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据了解,此次投运的5辆氢能重卡车由山西美锦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佛山市飞驰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整车以氢气作为动力来源,唯一排放物为水,真正实现零排放,零污染。而且该车具有动力强劲、续航能力长、加氢时间短等优势。河钢集团在唐山海港区建设有一座日加注能力500公斤的加氢站,具备对氢能源汽车进行氢气加注和长管拖车充装的功能,能够为30—40辆49吨氢燃料电池重卡提供加注服务。加氢站与氢能重卡配合投入运行,将为唐山市氢能发展拉开崭新的篇章。

  工作人员在加氢站给准备投入使用的氢燃料电池重卡加注氢燃料。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唐山作为重要的能源消费地区之一,依托现有产业链条和丰富的副产氢资源,启动氢能战略。此次率先在沿海港口工业集中区,以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6万辆重卡市场为前期支撑,推进氢燃料电池重卡示范运营,对推动当地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优化双调整、构建绿色、可循环的工业生态运输体系、促进京津冀地区低碳绿色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氢燃料电池重卡。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目前氢代柴重卡产业国内尚属空白。以此次氢能重卡商业化运营为起点,唐山市将进一步从制氢、储运氢、加氢,及氢能汽车、氢能装备生产等方面加快发展全产业链“氢能重卡”产业模式,打造河北省乃至全国重卡运输“柴改氢”的示范区,掘金千亿级别产值的氢能重卡产业“新蓝海”。

关键词:重卡,氢能,唐山责任编辑:杨雨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