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冀东南堡油田:一个小妙招每年节省200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杜宇昕 马超 周利
2021-04-09 09:18:04
分享:

  长城网记者 杜宇昕 通讯员 马超 周利

  4月7日,渤海湾畔,海风依旧凌厉,冀东油田南堡采油五区集输副队长韩志峰在三相水出口,迎着阳光查看量杯里水质情况。

  个头不高,留着板寸的韩志峰永远一副干净利索的模样。他为人直爽,心细如发,他所在的集输班组女员工较多,遇到脏活重活他都挺身而出。维修喂水泵、更换注水泵盘根、CAD绘制现场流程图等等,他样样精通,班组员工给他起了一个响亮的外号“韩大拿”。

韩志峰教导员工判断水质。

  “韩大拿”可不是大家吹捧出来的,工作14年的他参加过大大小小的技能竞赛21次,获奖无数,最具含金量的是2017年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技能大赛中的银奖。多年的技术比武练就一副“真功夫”,他将自己的技艺传授给员工,集输班整体技能水平也得到显著提高。

  想得到合格的水质加破乳剂是关键,可破乳剂用量大,费用高,同时高粘度严重影响加药泵的泵效。每天花费在药剂和加药泵维修上的成本很高,韩志峰仔细算着每一笔账,他比任何人都心急。韩志峰将清理出来的杂质,当成宝贝研究着,他反复查资料了解破乳剂的药性,慢慢往加药罐兑水,记录搅拌时间,对比水样变化,在刺鼻的加药间,这一待就是一整天。通过反复试验终于调配出最佳的药水比例,既保证水质清透,又大大减少破乳剂的用量,降低加药泵的损坏率。年节约药剂280吨,节约加药成本200多万元。

韩志峰细查水质情况。

  注水系统是南堡采油五区的重点项目之一,为了保证水质合格,韩志峰狠下功夫,在药剂上狠抠效益。他自主改良,设计一套加药罐扩容系统,将药罐容积从2.2方扩大到6方,如此一来加药车由原来的每天三趟减少到一趟,每月减少车辆运输费3万元。

冀东油田绿色人工岛。

  “现在韩哥不仅是技术上的‘大拿’,更是治水能手,他的金点子真的开出效益花!”集输员工对韩志峰的治水经啧啧称赞。

关键词:冀东油田,项目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