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冀东油田“四不两直”直奔井场成“常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杜宇昕 马超 霍志伟
2021-04-02 13:58:37
分享:

  长城网记者 杜宇昕 通讯员 马超 霍志伟

  3月31日晚上10点,冀东油田勘探开发建设工程事业部安全环保科一行人,不打招呼直奔现场,对钻井队开展了开展地毯式排查。

  “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事业部安全科科长霍志伟对记者说,“只有到上车的那一刻,你才知道究竟去哪检查,最大限度保证安全检查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查询坐岗记录。

  春困秋乏,季节转换,油田安全生产进入关键时节,冀东油田强化安全管理。特别在安全检查监督方面,严格按照“四不两直”检查方式,严把四条红线,针对六大风险,有针对性的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真正做到及时发现和排除事故隐患。夜查时,重点检查了干部值班落实情况、岗位员工上岗情况、操作规程是否规范。在夜查中,检查人员下现场为一线安全“把脉”,并对溢流监测等知识进行了现场提问,对井控措施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

  “正好是深夜,一下子看到有人检查确实有点懵。”在高65-45井场,钻井员工说道。夜间施工存在视线不清、人员易困等安全隐患。在夜查中,检查人员通过观察、询问等方式,着重检查岗位员工夜间施工状态,对操作过程中的每一道工序进行安全确认,同时督促带班干部把握好施工节奏,严禁疲劳施工,另外对季节转换期间隐患点进行了专项排查。切实把安全生产意识、安全操作行为落实到每一名员工身上,杜绝制度挂在墙上、安排说在嘴上、落实写在纸上的形式主义。

  冀东油区周围遍布鱼池虾池,“夜查”和“双休日检查”已经成为冀东安全监督的新常态。一直以来,冀东油田强化各项管理标准、操作规范在施工现场的落实,持续提升现场安全管理水平;强化环境保护管理,重点突出对废弃物管理,落实对生产生活垃圾及废弃物、污水、污油规范处置,严格执行制度和防护措施,杜绝发生环保事件发生。

  高65-45井场钻井员工表示,这是一种督促,做到没有安全检查和有安全检查一个样,要时刻做好本职工作。据了解,如果有发现职工擅离值守,出现顶岗、脱岗、漏岗等现象,直接在油田网页曝光,真正做到问题“零容忍”。

  目前,冀东油田把控生产作业关键环节,充分识别操作和作业过程风险,有效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实现生产过程受控管理。督促各单位认真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做到有计划、有部署、有实施,实现责任全覆盖、管理全方位、监管全过程,“四不两直”检查已经成为新常态。

关键词:冀东油田,建设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