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迁西:“内外兼修”擦亮城市底色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杨宝富 顾大鹏 邢丁
2021-03-25 10:10:35
分享:

  本报讯(通讯员杨宝富 顾大鹏 记者邢丁)“原来坑洼的路面更通畅了”“街边的绿化美化更漂亮了”“医院门前的救护通道不堵了”……焕然一新的城市“颜值”让迁西百姓赞不绝口。

  让百姓满意的不只是环境的改善,还有文明素质的提升,而这一切都得益于该县文明县城的创建。近期,迁西县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获评省级文明县城,天蓝地绿水净人美的“文明蓝图”让这个山区小城越来越美。

  栗乡之美,美在志愿服务。“楼道里的小广告不见了、垃圾乱堆乱放的现象一去不复返了,小区又精神了起来。”该县税苑楼小区居民万守华颇为感慨。本着“群众需求在哪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就到哪里”的宗旨,让社区居民“出题”,由实践站来“答题”,每周确定一个社区文明实践活动主题,每周六组织文明实践活动雷打不动,参与志愿者达5000余名,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00余场次,迁西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正成为“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的有力抓手。此外,让群众参与、共建共享,组织的“访千楼万家、创文明县城”活动,入户走访群众2万户,征集归纳意见建议13类1000余条;该县开展的机关企事业单位与居民小区结对创建活动,已实现全县185个生活小区门楼长制全覆盖,每个单元都配备了1名社区人员、1名包建单位人员和1-2名居民业主,做到每个单元楼门都建有3-4人的包建小组。

  栗乡之美,美在环境提升。“过去我们村是远近闻名的脏乱村,连小商小贩都不愿意来。通过环境观摩评比,村民个个决心都很大,说啥也要打个翻身仗!”三屯营镇高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郭中华决心很大,行动力度也大。经过村民的齐心努力,清掉了积存的垃圾废物,村民门前屋后种上了油葵、芍药,很多外地人来这写生、摄影,在全县观摩评比中还获得了前三名的好成绩。为了改善城乡环境,该县在全省率先开展“全域生态庭院”创建和“五清三建一改”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通过定期开展观摩拉练、考核评比等活动,让村村都美丽、户户都干净。目前,全县已清理生活垃圾21.5万多立方,拆除各类违建3.4万处,清理塘沟84万平方米,农村垃圾清理率达100%。为了促进乡风文明改善,建设标准化综合文化服务站16个,完成农家书屋全覆盖,积极推进乡风文明、移风易俗、村庄美化,全面开展“一规四会”工作,已建成高标准乡风文明示范街50条,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户8729户。

  栗乡之美,美在人心。文明城市,不仅在城,更在人心。在文明县城创建进程中,该县始终坚持以道德楷模的先进事迹感动社会、感动百姓。连续12届开展道德模范评选,广泛开展“文明迁西、德耀栗乡”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进网络的“六进”活动,促进居民文明行为的养成。目前,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思想道德水平大幅提升,涌现出一批道德模范、时代新人和栗乡好人典型,全县有1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5人入选“中国好人榜”,2人被评为全省道德模范,118人次被评为市、县两级道德模范。

关键词:迁西,文明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