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迁西对标赶超凝聚非公党建合力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赵海民 赵美松 张光明
2020-12-17 09:38:24
分享:

  (通讯员赵海民 赵美松 记者张光明)为全面提升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引领战斗力、凝聚力、发展力,迁西县秉承“服务为上、制度为要、示范为本”宗旨,不断强化党建与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发展深度融合,在全县凝聚起了对标赶超谋发展、争先进位促提升的强大合力。

  服务为上,为非公党建注入“强引擎”。在非公党建工作中坚持引导与服务并重,确保党建与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发展有机契合、互促共进。当好疫情防控“小喇叭”。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积极动员、引导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及党员响应号召,通过一线排查值守、科学复工复产等方式,有效推动防疫与发展“两不误、双胜利”;当好教育培训“大管家”。先后选派园区党组织书记、百强民企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指导员参加省级示范培训,组织13名党务工作者赴浙江学习考察非公党建工作,举办全县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同时,利用云课堂微信群开展全覆盖式线上培训,持续为“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蓄能充电”;当好品牌创建“智囊团”。引导企业以先进文化凝聚职工群众,发挥集体智慧,帮助总结出“瑞兆激光·有你真好”“党建筑基·百年津西”等企业文化标识。

  制度为要,为非公党建增添“源动力”。健全完善制度体系,确保非公党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上层次、上水平。台账“一清二白”。进一步健全“八张表”“调度单”等信息台账,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部门“同频共振”。制发《中共迁西县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委员名单及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形成多部门相互配合、齐抓共管、协调联动工作机制;述职“对症下药”。将非公党建工作作为基层党建述职必述内容,在述职中坚持问题导向,督促基层党委针对薄弱环节,力争变“短板”为“样板”,变“有形”为“有效”;督导“面面俱到”。定期入企入社查看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情况,对不合标准的提出整改意见。采取日常抽查、季度检查、半年调阅的方式督导检查《党支部工作手册》记录、党组织活动开展等情况。

  示范为本,为非公党建树立“风向标”。持续开展党建攻坚行动,引导非公党组织对标对表、争先赶超。示范效应“热起来”。在全县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中开展摸底排查和覆盖攻坚行动,全面推进“两个覆盖”,培树县级党建示范点20个、党建示范带1个;重点企业“红起来”。在全县开展了“对标瑞兆,全面提升”攻坚行动,有效带动了非公党建整体水平提升;学习交流“走起来”。示范点不断强化辐射作用,注重总结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多次成为省市和周边县区非公党建现场教学点。今年以来,津西党委、瑞兆党总支、福珍全党总支等党建示范点成功接待观摩学习11批900余人次,形成了交流互促、学习互补、你追我赶、共同提高的良好局面。

  《河北经济日报》(2020年12月17日06版)

关键词:迁西,发展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