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春来野菜正当令 精挑细选莫贪多

来源: 唐山市中医医院  作者:史爱华 朱叶珊
2021-03-19 09:34:24
分享:

  从三月开始,野菜便陆陆续续冒出头来,采食野菜也成了都市人的一大兴趣,不单老年人,一些青年人吃腻了大鱼大肉,也把口味鲜嫩的野菜搬上餐桌,作为养生保健的宝贝。

  唐山市中医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朱叶珊介绍:对于我们北方来说,常见的野菜只要有马齿苋、蒲公英、桔梗、荠菜、榆钱等,这些野菜中含有多种生物活性成分,例如,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的多糖;能抵制自由基对细胞的损害的黄酮;具有显著改善心血管功能的作用的皂甙,都是对人体有益的成分。

  ●马齿菜 马齿菜又称五行草:药用功能是清热解毒,凉血止血。它含有蛋白质硫氨酸、核黄素、抗坏血酸等营养物质。由于其中含酸类物质比较多,所以吃的时候会觉得稍有些酸味。马齿菜的药用功能是清热解毒,凉血止血,能降低血糖浓度、保持血糖恒定,对糖尿病有一定的作用。可以用于痢疾腹泻等疾病的治疗,现代研究表明,它有很好的杀菌作用;马齿菜含有丰富的去甲肾上腺素,能促进胰岛素分泌,调节人体糖代谢,降低血糖浓度,保持血糖恒定,所以对糖尿病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再有,它还含有3-w不饱和脂肪酸,能抑制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生成,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鲜吃干吃均可,鲜吃口感滑爽,干吃口感柔韧,都有清热解腻作用。

  ●蒲公英 蒲公英它的主要功能是清热解毒,消肿利尿。具

  有广谱抗菌的作用,还能激发机体的免疫功能,达到利胆和保肝的目的。桔梗有抗溃疡,还有祛痰镇咳、镇痛、解热、镇静、降血糖、消炎、抗溃疡、抗肿瘤和抑菌的作用。虽然略带苦味,但风味独特,作为开春后的第一批鲜菜,让人爱不释口。

  ●荠菜 荠菜味辛甘、性凉平,具有和脾、利水、止血、明目等功效,可以治疗高血压、冠心病、痢疾、肾炎等症。荠菜所含的荠菜酸,是有效的止血成分,能缩短出血及凝血时间。荠菜含有乙酰胆碱,谷甾醇和季胺化合物,不仅可以降低血液及肝里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而且还有降血压的作用。荠菜所含的登皮甙能够消炎抗菌,有增强体内维生素C的含量,还能抗病毒,预防冻伤,对糖尿病性白内障病人也有疗效。荠菜中所含的二硫酚硫酮,具有抗癌作用。荠菜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可防止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在消化道中转变成致癌物质亚硝胺,可预防胃癌和食管癌。荠菜含有大量的粗纤维,食用后可增强大肠蠕动,促进排泄,从而增进新陈代谢,有助于防治高血压、冠心病、肥胖症、糖尿病、肠癌及痔疮等。荠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因胡萝卜素为维生素A原,所以是治疗干眼病、夜盲症的良好食物。相对蒲公英的苦味,荠菜的口感更清爽鲜美,其口味更适合大众品味。

  ●野苋菜 野苋菜有“长寿菜”之称,具有清热去湿,清肝解毒,凉血散瘀作用,对于湿热所致的赤白痢疾及肝火上炎所致的目赤目痛、咽喉红肿不利等,均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野苋菜

  中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可以增加血红蛋白并提高携氧能力促进造血等功能。苋莱含有维生素K,可以促进凝血,增加血红蛋白含量并提高携氧能力,促进造血等功能。苋菜对于维持正常心肌活动,促进凝血也大有裨益,最宜贫血患者食用。苋莱中不含草酸,所含钙、铁进人人体后很容易被吸收利用,苋菜还是减肥餐桌上的主角,常食可以减肥轻身,促进排毒,防止便秘。除了炒食﹑凉拌﹑做汤外,苋菜也常被用来做馅

  ●榆钱 榆钱是榆树的种子,它的形状像一串串的钱币,嫩绿水灵,十分好看,摘取鲜嫩的榆钱用来做出美食,深受大众喜爱,主治失眠,食欲不振,带下,小便不利,水肿,小儿疳热羸瘦,烫火伤,疮癣等病症。

  野菜食用有禁忌,吃对才有益健康

  野菜的吃法有很多种,清洗干净焯过之后炒食、凉拌、做馅都可以。朱叶珊提醒:值得注意的是,食用野菜重在尝鲜,野菜不宜多吃,单一食用野菜难以满足人体所有的营养需求,应注重食物多样性和膳食平衡。再有野菜多性味苦寒,偏于寒凉,对于脾胃虚寒的人群也不宜多吃。对于妊娠妇女也要避免食用,以免寒凉滑利造成不良影响。

  此外野菜采摘要注重新鲜,卫生环境较差的区域及公路周边的野菜也不要采摘,对于不认识、不熟悉的野菜不采、不吃,特别是一些有毒的野菜,一定要避免食用,比如鱼腥草,过量食用

  就会引起肾脏损伤。再有白屈菜、野芹菜、野地黄、苍耳、曼陀罗等一旦食用就会出现严重的中毒反应。所以,在选择野菜时一定要仔细辨认。

关键词:健康,养生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