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如何拯救“过年肥”

来源: 唐山市中医医院  作者:史爱华 王清贤
2021-02-22 09:03:21
分享:

  春节期间的大鱼大肉、作息不规律再加上暴饮暴食,导致许多人体重上升,正所谓:每逢佳节胖三斤。唐山市中医医院肿瘤科副主任王清贤为大家支招应对过年肥。

  ◆注意调整饮食结构

  假期中大家常常忽视饮食的规律性,面对高热量和油腻食物也不再刻意回避。长假后市民要按时吃三餐并注意调整饮食结构,多吃水果和新鲜的绿叶蔬菜等富含纤维素的蔬菜和水果,促进胃肠蠕动,加快体内废弃物的代谢。可适当吃新鲜绿叶蔬菜、稀饭、面条汤、疙瘩汤等清淡低脂食品,无论是蔬菜还是肉类,在烹调方式上都要选择少油少盐。少油不仅仅是炒菜时少放油,更是把炒、煎变成煮、蒸、拌等。蔬菜吸油性超强,所以在烹制过程中要要控制食用油的量,快炒和凉拌和可以更大限度的减少营养素的流逝。适当吃一些健胃消食片或山楂片,大山楂丸消食化积。

  ◆进行合理健身运动

  如果只吃不运动,不消耗脂肪卡里路,那么只会越来越胖,注意饮食的同时还要做适量运动,像慢跑、散步、舞蹈等,这样不仅可以放松心情,适应忙碌的工作,对减掉“过年肥”也是帮助多多。还可以做瑜伽、跳舞、健身操这类低强度的有氧训练对消耗脂肪很有帮助。

  ◆睡前泡脚

  睡前可以用热水泡泡脚,按摩脚心足趾,这样可以疏通经络、调整脏腑、促进血液循环,增强新陈代谢。条件允许的话,还可以泡个热水澡,这样可以放松全身肌肉、加速血液循环,使人体在精神、肌肉都放松的状态下,把体内各种能量代谢物,尽快排出,使身体消除疲劳,达到降脂减肥的目的。

  ◆作息规律调整睡眠

  熬夜会让身体处于紧张的高负荷状态,要尽量保证足够的睡眠。可以适当泡热水澡,热水澡对于身体恢复也很有益处,可以放松全身肌肉、加速血液循环,使人体在精神、肌肉都放松的状态下,加快排出体内各种能量代谢物,消除疲劳,降脂减肥。

  ◆按摩人体自带的“减肥穴”

  公孙穴——脾经,脾虚湿阻 位置:位于足内侧缘,在第一跖骨基底部的前下方。

  按法:用大拇指指尖用力掐揉公孙穴100次。作用:促进消化,健脾化食,祛除湿气,消胀利气。

  足三里穴——胃经,食欲亢进 位置:位于膝盖外侧下方,一横指处。

  按法:用指腹反复按摩此穴,100次。作用:可以调节肠胃,控制食欲,增强机体免疫力、补中益气、祛风化湿。

  中脘穴——奇经八脉之任脉,消化系统疾病 位置:人体上腹部,前正中线上,脐中上4寸。

  按法:用指揉法,将拇指指腹点按于中脘穴上,按揉力度以酸痛感可耐受为宜,每次按揉10~15分钟,每日可多按数次。作用:缓解腹胀、腹泻;对一般胃病、食欲不振等有效。

  此外,适当喝些茶也有助于应对过年肥:例如山楂30g,决明子30g泡水代茶饮消食化积减肥;菊花,苦丁茶,绿茶适量泡水代茶饮清热去火。(史爱华 王清贤)

关键词:健康,假期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