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小年养生,冬藏转春生

来源: 唐山市中医医院  作者:史爱华 王清贤
2021-02-04 10:34:34
分享:

  腊月二十三和二十四

  是我国民间传统的祭灶日

  俗称“小年”

  小年在各地有不同的日期,通常来说,北方地区是腊月二十三,南方地区是腊月二十四。

  小年话养生   健康过大年

  小年,可以说是春节的第一幕序曲。它意味着人们开始准备年货,准备干干净净过个好年。表示新年要有新气象,表达了人们一种辞旧迎新、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唐山市中医医院肿瘤科副主任王清贤提醒大家,小年养生要注意以下几点:

  ◆饮食:减咸增苦

  饮食上宜减咸增苦以养心气,使肾气坚固。此外,还应多食用黄绿色蔬菜,如胡萝卜、油菜、菠菜等。适逢春节,一般家庭都会准备丰富的过年食物,此时要注意避免饥饱失调,可以多吃具有健脾消滞功效的食物,如山楂、柚子等,也可多喝小米粥等。

  ◆精神:心情舒畅

  所谓“暖身先暖心,心暖则身温”。意思是说心神旺盛,气机通畅,血脉顺和,全身四肢百骸才能温暖,方可抵御严冬酷寒的侵袭。因此在大寒时节,应安心养性,怡神敛气,尤其是老年人要注意保持心情舒畅,心境平和。

  ◆起居:早睡晚起

  在起居方面要做到早睡晚起,早睡是为了养人体的阳气,晚起是为养阴气。古语有云“大寒大寒,防风御寒”,除了注意防寒之外,还须防风。

  ◆小习惯:睡前洗脚

  最好养成睡前洗脚的好习惯。俗话说“寒从脚起,冷从腿来”入睡前以热水泡脚,能使血管扩张,血流加快,改善脚部的皮肤和组织营养,降低肌张力,改善睡眠质量,对于预防冻脚和防病保健都有益处。

  小年习俗

  小年是我们十分重视的一个节日,这意味春节即将来临,家人马上就要团圆,因此,有一些习俗也是必不可少的。

  ●祭灶王

  这算是一个民间传说了,每年腊月二十三,灶王爷都要上天向玉皇大帝禀报这家人的善恶,让玉皇大帝赏罚。于是小年这天,人们会摆一些甜瓜啦,灶糖啦什么的在灶王像前,以表自己真诚祭拜灶王爷,为的就是让灶王爷在玉帝面前多说好话。民间有“男不拜月,女不祭灶”的习俗,因此祭灶王爷,只限于男子。

  ●扫尘土

  主要是将家里进行彻底清洁,主妇通常先将房里的床铺家具遮罩起来,用头巾将头包好,然后用扫帚将墙壁上下扫干净。扫屋之后,擦洗桌椅,冲洗地面。扫房之后,各店铺、居民家焕然一新。

  ●剪窗花

  过了腊月二十三,挨家挨户就开始装饰自己的家里了。窗花一般都是自己剪,手巧的老年人带着孙子孙女一起剪漂亮的窗花贴上。

  ●沐浴

  民间有“有钱没钱,剃头过年”的说法。而沐浴理发的活动,多集中在小年前后进行。

  ●贴春联

  很多地方小年就开始了,算是比较早进入春节了。农村一般都会请村里写字比较好的来书写春联,也有自己家写春联的,用最普通的红纸黑毛笔,简朴但却并不缺少年味。

  ●吃麻糖

  糖瓜、饴糖、麻糖等吃食本为给灶王爷嘴上抹得吃食,逐渐演变成了小孩小年必吃的零食。晋西北有“二十三吃麻糖,吃不上麻糖啃指头”的俗话。

  ●吃饺子

  北方小年晚上习惯吃饺子,意为给灶王爷送行,取意“送行饺子迎风面”。想想看,一家人坐在一起吃着热乎乎的饺子,其乐融融的样子才是有年味儿啊!(史爱华 王清贤)

关键词:健康,小年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