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六大法宝助力心血管患者平安过大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史爱华 方芳
2021-02-09 09:49:05
分享:

  春节前后,办年货、贴春联、年夜饭、守岁...... 无规律的作息、不合理的饮食、情绪波动等,心血管病人更易出现心绞痛、血压波动,甚至出现急性心肌梗死等,患者及家人在欢度春节时更应注意身体的健康安全。

  为了让患者们开开心心,平平安安地度过一个喜庆的春节,唐山市中医医院心血管科一病区高宪玺主任在此给心血管病患者们一些建议:

  ▲法宝一:避劳累

  每逢春节,因走亲访友、迎来送往、娱乐活动等常使人处于紧张忙碌之中。如果疏于休息,劳累过度,极易导致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举家欢聚,兴奋过度,心血管病患者往往会诱发心绞痛、心梗、中风等。因此,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应根据自身健康状况,合理安排活动和休息。

  ▲法宝二:节饮食

  节日期间,餐桌上多美味佳肴,切不可贪吃暴食。科学研究表明,暴食后消化器官负担加重,血液过多集中在胃肠、心脑等重要器官相应缺血,易诱发心绞痛;特别是高脂肪食物摄入过多,血脂增高会导致血粘度增加及血流缓慢,容易发生心肌梗死。

  ▲法宝三:忌烟酒

  春节期间,切莫为应酬而嗜烟酒,更不能烟酒不离口或边抽边饮,因为烟酒中的一些有害物质进入血液后,易导致血管痉挛而发生意外。高血压和冠心病患者尤其要注意,因为血管痉挛会导致心绞痛、心梗和高血压危险。应多吃一些水果、蔬菜,保持大便通畅,防止心血管病的发生。

  ▲法宝四:保睡眠

  睡眠不足或失调,容易导致人体内血液中胆固醇含量升高,增加诱发冠心病的几率。同时睡眠不足也会加重心血管病患者的心脏负担,而易诱发心绞痛、心衰。节日娱乐活动丰富,应酬频繁,切莫在晚上喜乐过度而影响睡眠,睡前应尽量保持心境平和,不与他人过长交谈,少看紧张刺激性的电视节目。如能在白天午睡30分钟,对心脏病患者较有益处。

  ▲法宝五:常戒备

  节日期间,往往因忙碌和生活节奏的改变,高血压及冠心病患者常常忘了服药,但突然停药易诱发心绞痛、高血压危险,甚至心肌梗死。因此,为了避免遗忘,节前应备足备全“急救药”,做到有备无患,一旦发生心绞痛或血压骤升时,应立即使用急救药或尽快拨打120到医院进行救治。

  ▲法宝六:防寒冷

  春节期间天气冷暖交替,有些室内还没有暖气,人的血管收缩,易发生心绞痛和心律失常,也容易发生心脏猝死。对于冠心病病人,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适时增减衣物。

  希望心血管疾病患者能根据自身的情况进行调节,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过一个健康、开心、快乐的春节!

关键词:春节,健康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