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脑病专家提醒:寒冷冬季谨防脑卒中

来源: 唐山市中医医院  作者:史爱华 魏旭
2020-12-25 08:39:13
分享:

  近日,随着冷空气不断来临侵扰,昼夜及室内外温差加大,脑血管病病人开始逐渐增多,而冬季又是脑卒中的高发季节。

  唐山市中医医院脑病科二病区张秀敏主任介绍:脑卒中的发作与气温有很大的关系,每次一降温,中风患者就会增加。气候变化引起的冷刺激会使人的交感神经兴奋,毛细血管收缩,从而引起血压增高,再加上冬季气候干燥,体内水分消耗过大,血液粘稠度增加,血流慢,脑部供血减少从而导致缺血性脑卒中的发生。如果情绪激动,或大便时过度用力,或过度劳累,或不按规定服药,则增加了出血性脑卒中的风险因素。

  冬季如何有效预防脑卒中?

  ▲注意冬季保暖和休息,保持愉快的心情:室内温度控制在18℃-25℃即可,不宜超过20℃,室内保持适宜湿度,注意防寒保暖和通风;要注意多休息,不熬夜,不过早起床;同时不过度劳累,做到劳逸结合。当然还得做到“得之不喜,失之不忧”,因为情绪的稳定才能避免血压的突然波动,从而降低脑血管意外的风险。

  ▲注意合理膳食,保持营养均衡摄入:按时进食三餐,宜清淡饮食,避免油腻、熏烤、腌制类食物,特别是限盐;多食用对身体有益处、能有效预防脑卒中的食物,如酸奶、鱼类、蛋类、水果蔬菜。总之要多摄入优质蛋白和膳食纤维,低盐低糖低脂饮食、控制总热量摄入。

  ▲注意科学的安排生活,规律的户外运动:早晨醒来,先在床上仰卧,活动一下四肢和头颈部,使肢体肌肉和血管平滑肌恢复适当张力,以适应起床时的体位变化,避免引起头晕,然后慢慢坐起,活动几下上肢,再下床。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按时参加户外运动,但运动量不宜过大,时间不宜过长,以一小时为宜,通过适当运动增强身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

  ▲注意使用冷热水:宜用温水洗漱,过热、过凉的水都会刺激皮肤感受器,引起周围血管的舒缩。洗漱后可饮一杯温开水,冲洗胃肠,稀释血液,降低血液黏稠度,通畅血液循环。

  ▲按时按量规范服药: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患者需要坚持按医嘱服药,千万不要擅自停服降血脂、降血压、降糖等药物;并定期检测血压血脂血糖指标,如果不达标,,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调整药物剂量。(史爱华 魏旭)

关键词:冬季,健康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