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健康 >> 健康资讯

冬季防中风 专家来支招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史爱华 段红莉 2018-01-12 14:13: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祖国医学对中风的认识早在《黄帝内经》就有记载,因此病来如疾风,毫无预警,变化亦快,故而得名“中风”。隋代《诸病源候论》对中风的症状有了明确的描述:“中风,强舌不得语,口渴,半身不遂,不仁。”现代医学把中风划分为缺血性(包括脑血栓形成和脑栓塞)和出血性(包括脑出血和蛛网膜下腔出血)两类。冬季是中风的高发季节,研究表明有百分之七十的中风患者是在冬季发病的,故被专家称为“冬季神经科的流行病”。唐山市中医医院脑病科主任中医师段红莉介绍:因为冬季气温低,人体受寒冷刺激后全身毛细血管收缩,血循环外周阻力加大,促进血栓形成,导致中风发生。

  中风的预防

  1、注意保暖,避免血管过度收缩:《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中说:“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坼,勿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冬季一定要保护阳气,老年人普遍体温调节功能下降,末稍循环差,抗寒免疫能力远不如年轻时强,尤其是突然到室外锻炼,受冷空气或风寒侵袭,使呼吸道粘膜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受阻,抵抗力降低,致使中风发作的可能性很大,因而冷天晨练不可过早,要等太阳出来后再去,另外不要忽视保暖。晨练开始要多穿些衣服,戴帽子、手套等。经过10分钟暖身活动后,待身体发热时再逐渐减衣服。锻炼结束后,应擦干身上的汗水,并立即穿上干净衣服。

  2、节制饮食,不可偏过:《素问•上古天真论》认为必须做到“食饮有节”。重在一个“节”字,力戒过量。指出了过量的饮食都可使肠胃损伤,气血失调。《内经》中还有许多对调和五味及对五味不可偏嗜的论述,总的精神是告戒人们不要偏食。《素问•脏气法时论》中还提出“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益精气”的著名食谱理论,与现代提倡的“以谷物为主食,多吃水果蔬菜,兼食肉蛋禽类”的说法是一致的。总之,饮食宜有节制宜杂合而调和,不宜“偏”或“过”。生活中我们可以遵守八字原则,即少盐多醋,少荤多素。食盐有“百味之母”的美称。它不仅是日常饮食不可缺少的调味品,也是维持人体正常发育不可缺少的物质。低盐饮食,还应控制这些食品及食品添加剂,如味精、碳酸氢钠、罐头蔬菜、含防腐剂的食品、肉类软化剂等。低脂饮食,即要注意避免含有高脂肪和高胆固醇的食物,如动物脂肪,牛、羊、猪肉,无鳞鱼、奶油、煎炸食物和快餐食品。

  3、控制好血压

  高血压是中风的一大诱发因素,要积极控制血压。如定期测量血压,避免过度激动,控制食盐摄取量,保证充足睡眠等。血压降下来后,贵在稳。药不能高了才吃,不高时不吃。控制了血压,就保护了血管;减缓了血管硬化,就保护了心脑肾。

  4、保持情绪稳定。

  情绪激动是中风的大忌,《黄帝内经》说:“大怒则形气绝,使人薄厥”。提出大怒可以发生中风。又如《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中的冬三月的“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强调冬季要保持情绪平和,不要大喜大怒,放宽胸怀,避免精神紧张,情绪激动、焦虑、抑郁等这些不良情绪引发中风病的发生。

  5、穴位按摩防中风

  穴位按摩简单实用,能促进血气畅通,经常按摩合谷穴、和大椎穴这两个穴位对于预防中风有很大好处。

  合谷穴:取穴:合谷穴位于人体的手背部位,第二掌骨中点,拇指侧。(或在手背,第一、二掌骨间,第二掌骨桡侧的中点),简易取穴法:拇指、食指合拢,在肌肉的最高处取穴。或拇指、食指张开,以另一手的拇指关节横纹放在虎口上,拇指下压处取穴。

  合谷穴按摩方法,用一侧拇指指腹按压住另一侧穴位,顺时针90次,逆时针90次,每天2到3次

  大椎穴:取穴:大椎穴在脖子后面最突起的骨头下面,腰椎疼痛可以搓擦腰部,脊柱是针灸学中督脉循行的部位,督脉可以调节全身的阳经,按揉颈腰可以疏通督脉经络调畅气血。

  大椎穴按摩方法:两手搓热紧按颈腰部,用力搓30次左右。

  段红莉主任中医师提醒:此外,安全是晨练中的头等大事。要注意预防运动意外、运动创伤和中风突然发作。锻炼前要做好准备活动,将肌肉和关节活动开,避免运动量过于集中在某一部位,一有异常情况,应立即停止锻炼。对自己的健康状况要有充分的认识,不可逞强。另外,出门之前要记得服药,随身携带应急药,出门最好结伴,或随身带上一张“生命卡”,写上自己的住址、病史等相关信息,以防意外。

关键词:冬季,专家

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