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不知庭霰今朝落 疑是林花昨夜开

来源:  作者:史爱华 孙惠敏 杜宇昕
2018-12-07 17:04:20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史爱华 孙惠敏 记者 杜宇昕)《月令七十二候集解》 “大雪,十一月节,至此而雪盛也。”大雪的意思是天气更冷,降雪的可能性比小雪时更大了,并不指降雪量一定很大.大雪为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一个节气,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

  唐山市中医医院肺病科主任中医师孙惠敏介绍:今年的大雪节气为12月7日,此时天气开始变得更为寒冷为风寒之邪侵袭的高发季节,民间有大雪节气观赏封河、赏雪玩雪及进补等习俗。寒冷肃杀的冬季,好多人不愿活动及外出活动,仔细想来这些习俗全都是为了增强机体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同时通过食物的调理,以助阳气生发,来抵御外界的寒冷,避免疾病的发生,在此时节的养生尤为重要

  御寒保暖舒缓情志

  《伤寒杂病论》中说道,“寒之为病,肾先受之,其客于五脏之间,脉引而痛;若客于八虚之室,则恶血住留,积久不去,变而成著。”大雪时节,天气严寒,寒气凛冽,对于年幼高龄或体虚之人,容易感受风寒邪气,而寒邪容易伤人阳气。从大雪节气起尤其要做好御寒保暖,防止感冒的发生。

  大雪时节寒冷的天气易使人懒惰,身心处于低落状态。可以根据个人的身体状况,做一些适当的运动,如慢跑、跳舞、滑冰、打球、打太极拳、唱歌等,既可以锻炼身体,又可以改变低落的情绪、消除冬季的烦闷。从中医养生学的角度看,整个冬季都是以进补调理为主,而作为大雪之后的下一节气冬至是一年中最寒冷的季节,冬至又称作“一阳来复”,民间素有“气始于冬至”的说法,而只有在大雪节气基础打得好,冬至的气血生化才能源源不断,从而做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早卧晚起养藏补肾

  中医讲究“天人合一”,大雪时节,万物潜藏,养生也要顺应自然规律,应该“去寒就温,早卧晚起”。须收敛神气,注意防寒保暖,多加衣被,防止阳气的耗散损伤。早卧晚起,早晚温差悬殊,老年人更要谨慎起居,适当运动,增强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所谓适度,就是要恰到好处。不可太过,不可不及。过分谨慎,则会导致调养失度,不知所措。稍有劳作则怕耗气伤神,稍有温差变化就闭门不出,食之恐肥腻而节食少餐,如此状态,都是因保养太过而受到约束,反而有损健康。

  中医认为,冬三月是“生机潜伏、阳气内藏”的季节,万物封藏起来以躲避寒冷造成的伤害。讲究“养藏之道”,这是冬季养生的总则。大雪时节寒气重,人体五脏之肾,与四时之冬季相应,而肾主封藏、闭藏,所以要顺应冬季封藏的自然规律,将阳气潜藏起来,可以固护机体,避免许多疾病的发生。日常养藏的方法有很多种,比如饮食调理、早睡晚起、适当运动、局部揉按、泡脚等。其中中药的泡脚,穴位贴敷、按摩、艾灸都很方便易行,适合这一季节使用。

  冬令进补来年打虎

  传统医学认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秋冬养阴是说养生要顺应秋冬的自然规律,顺应阳气的潜藏为主,大雪节气是冬令进补的好时节,素有冬天进补,开春打虎的说法。冬令进补能调节体内的物质代谢,使营养物质产生的能量尽可能多的贮存于体内,有助于人体阳气的升发,促进新陈代谢,从而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饮食方面可根据个人体质情况,适当进食温补类食物,以补肾滋补类为主。黑色类食物首选,如黑木耳、黑芝麻、黑豆等,其次是血肉有情之品,如羊肉、牛肉、狗肉等,水果则以坚果类为主,如腰果、栗子、核桃、松仁等,而多汁类水果则少吃或不吃,如葡萄、西瓜等

关键词:大雪,节气,冬季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