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迁安:帮企纾困助推项目加速跑

来源: 迁安融媒体中心  作者:吴海民
2020-10-22 16:54:54
分享:

  “感谢迁安市委、市政府对我们项目的鼎力支持和帮助,为我们及时解决了建设中的诸多难题,目前进展顺利,规模初具,已形成多处景观。”总投资8.5亿元的唐山市重点项目——金岭矿山生态修复旅游综合体项目业主迁安市田源矿山治理公司董事长李民,站在千亩花海边,激情满满、溢于言表。项目现已回填矿坑复垦造地506.96亩,新增景观河道1500米,铺设观光火车道3000米,栽植大松树等乔灌苗木10万余株,种植鲜花1000余亩……项目竣工后,每年将吸引游客50余万人,实现综合收入3000余万元。

  这是迁安市继总投资15亿元的中唐•天元谷综合体项目之后又一个引爆文旅产业的唐山市重点项目,是迁安市众多帮企纾困解难的一个代表,成为了迁安乃至唐山、河北变废为宝、生态复垦、休闲观光的现代‘旅游+’模式发展的新引擎、新亮点。

  今年以来,迁安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牢牢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聚焦高质量发展,聚力加速度前行,围绕帮企纾困解难送要素,创新举措,精准发力,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全市项目建设跑上了快车道、跑出了加速度。截至目前,该市列入河北省重点项目计划的有9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08.5亿元,当年计划投资21亿元,计划当年完成投资26.1亿元,现已完成年度计划的124.3%,有5个新开工项目均已开工建设、1个前期项目已提前开工建设;列入唐山市重点项目计划的有34个项目(其中包含8个省重点项目,教育产业园项目为唐山市直打包项目),计划总投资453.1亿元,当年计划投资101.5亿元,当年完成投资121.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19.4%,有15个新开工项目均已开工建设、7个续建项目正在加快实施、12个前期项目正在抓紧办理项目前期手续。

  聚力“输血”,破解资金瓶颈。坚持资金、要素跟着项目走,紧盯国家相关政策,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抗疫特别国债以及地方政府财政资金等各类资金,支持重大项目建设。今年共申报2020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需求项目24个,申请2020年政府专项债券资金62.5亿元,其中8个项目获省财政厅下达专项债券资金7.19亿元;5个项目获批抗疫特别国债2.3亿元。同时,积极组织召开重点建设项目银企对接会,为有融资需求企业与银行搭建交流沟通平台,切实为项目加快建设扫清障碍、铺平道路。

  聚力挖潜,破解土地瓶颈。迁安市大力挖潜占地指标,积极开展工矿废弃地复垦和土地整治补充耕地工作,竭力盘活存量用地,有效提高土地利用效益。强力强势探索“矿山修复+”模式,围绕“矿山生态修复+休闲旅游”,计划总投资2.6亿元实施了灵山矿区文旅综合体项目,预计新增耕地1553.2亩;围绕“生态修复+绿色建材”,计划总投资5亿元实施了裴庄区域矿山环境综合治理,预计新增耕地2432亩。截至目前,在土地整治方面,共谋划项目52个,计划分2个年度完成,有效缓解了全市占补平衡指标短缺、项目用地紧张问题,搭建更广阔项目建设的发展空间。

  聚力服务,优化营商环境。迁安市牢固树立“急项目业主所急、想项目业主所想”的工作理念,成立专门开复工领导小组,逐个深入项目现场进行走访调研,从疫情影响、项目开复工诉求、惠企政策落实情况等方面充分了解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难题,协调解决存在问题,为项目加快建设扫清障碍。通过精简企业和开办环节、网上办理等一系列措施,强化服务、优化环境,实现了企业登记、印章刻制、税务等事项全流程一日办结。今年以来,已有270家企业享受到企业开办手续“一日办结”带来的便利,全市95%的企业设立通过“一窗通办”办理,服务方法不断创新、服务平台不断优化。与此同时,充分发挥园区对全市经济建设的窗口、示范、带动作用,大胆探索审批权限向园区下放,最大限度地为园区内企业提供高效、便捷、优质服务。今年以来,共向园区下放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登记,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等10项审批权限。截至目前,市域四大省级园区均已成立审批服务大厅,自5月1日开始正式审批,已先后办理企业注册、项目备案等事项172项,有效提高了全市项目审批、落地速度,切实叫响了“投资到迁安,发展无障碍”的环境品牌。

关键词:迁安,项目,企业责任编辑:杨雨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