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迁安市木厂口镇:教育教学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海民 沈强 侯银
2020-09-11 10:53:13
分享:

打造高效课堂,提升育人品位。侯银 摄

  近日,《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北省教育厅关于表彰2020年河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下发,迁安市木厂口镇初级中学榜上有名,被评为了河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唐山市获此殊荣的仅有14所学校(含中小学校、幼儿园、职教中心)。这代表着迁安市木厂口镇的教育教学工作走在了河北前列。

  近年来,迁安市木厂口镇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不断深化改革、探索创新,切实把思考、表达、批判、总结的权利还给学生,培养自主学习和思考创新的习惯,教育教学工作逐年攀升。今年的中考中,该镇被迁安一中录取119人、迁安二中录取42人、迁安三中录取65人。镇域学校先后被评为迁安市“安全文明校园”、“卫生工作先进单位”、“学校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十星级学校先进单位”、“高效课堂建设先进单位”、“中考工作先进单位”、“迁安市名学校”、“唐山市名校”、唐山市“控辍保学先进单位”、“国家级信息技术环境下创新模式研究试点校”等荣誉称号。

  深化教改,高点定位。该镇立足自身实际,着眼长远发展,规范办学行为,调动内在潜力,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培训模式,不断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该镇中学形成了“471”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和31种学科模式,切实把时间还给了学生、把方法交给了学生、把讲台让给了学生,真正让学生动起来、课堂活起来、效果好起来;构建了“主动、合作、独特、体验、高效”的学习模式,让学生由“学会”变为“会学”,打造了独具特色的中学高效课堂建设自主品牌,为学生自主发展和终身学习搭建平台。

阳光体育大课间,青春活力满校园。沈强摄 摄

  创新模式,对标先进。该镇小学深化高效课堂建设,推进课程改革,3所小学有160余人次校长和骨干教师到课改先进省、市参观学习;与迁安市第六实验小学结对子,同研共进;目前,小学“语文主题学习”教学模式得到了迁安市教育局小学教研室的认可,已向全市小学课改实验校推介,镇中心小学多次被迁安市、唐山市教育局评为“高效课堂建设先进单位”。

  规范办学,思进有为。该镇适时组建了4所民办幼儿园,切实解决了公办幼儿园师资校舍紧张问题;认真落实政府“阳光培训”工程,依托成人学校、镇党校、宣传文体站、村文化活动室等开设了农民文化技术学校,做到了七有,即有教室、图书、电教设备、兼职老师、教材教案、教学管理制度、培训计划,切实加强了农民职业技能培训,提升了域内农民综合素质。

  整治环境,守护平安该镇统筹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秋冬季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持续开展学校及周边环境安全综合治理,不断加强安全管理和教育,及时消除中、小学校及周边存在的安全隐患,全力营造平安和谐的师生教育、学习和生活环境。工作中,该镇统筹协调交通部门完善了学校门前交通安全设施,在学校门前设置“注意学生”警告标志、人行横道线、减速带和限高等交通标志,提醒车辆减速慢行;统筹协调交警、派出所对接送学生车辆进行检查整治,与学生家长共同监督驾驶证、行车证等有效证件、车辆状况及超员现象,规范接送学生车辆的营运秩序,防止意外事故发生;设立了校园安全举报电话,实行学校安全工作日报告制度;加强在校住宿生夜间巡查监控,严密制定校内外学生活动安全措施,做好学校、幼儿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落实各项疫病防控措施,加强食品卫生管理,严防拥挤踩踏等事件发生;加强校园内外安全防控,严防外来人员对学生人身和财产造成侵害;协调派出所抽调专人巡防,及时发现和处理各类安全隐患和治安事件,严厉打击针对学校和师生的违法犯罪活动。目前,该镇已检查校车5辆次,取缔学校周围流动餐车3辆,派出所巡查4次,有效保证了学校及周边环境的安全稳定。

关键词:迁安,教育,教学责任编辑:杨雨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