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庆祝第36个教师节 唐山一中举行第十二届校长特别奖颁奖典礼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杜宇昕 安文君
2020-09-09 21:08:57
分享:

  长城网9月9日讯(记者 杜宇昕 通讯员 安文君)为庆祝第36个教师节,9月9日,唐山一中举行第十二届校长特别奖颁奖典礼。

  本次活动突出“立德树人、责任担当”这一主题,将庆祝活动与校长特别奖表彰相结合,对上一学年各方面工作进行了梳理和总结。结合业绩表现,本次校长特别奖共有王经会等27名教职工获奖,他们在各自岗位为学校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得到学生及家长的肯定和赞扬。获奖教师王经会代表全体教职工发言;刘长锁校长致词向全体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并提出殷切希望。

  新学期,新气象。春华秋实年复一年,信念引领着唐山一中人无所畏惧、勇往直前。2020年与众不同,唐山一中教师经受住了疫情严峻考验,老师们放弃假期休息,拿起话筒面对屏幕当起最美主播,及时转换角色,不断创新,名师挂帅出征,肩负起学校乃至全市特殊时期的教育使命。唐山一中是一个人才辈出的地方,唐山一中也是一个培养名师、打造大师的地方。想到用教育的理想打造理想的教育,用对理想的坚守来托举国家民族的未来,对于唐山一中教师来说是幸福的。学校鼓励每一位教师在学术上、专业上自我发展、自我实现,牢记总书记嘱托,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争做 “四有”好教师,努力推动教育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教育生涯的辉煌,收获作为教师的职业幸福。

立德树人 责任担当

——在第36个教师节暨第十二届校长特别奖颁奖典上的致辞

  唐山一中校长刘长锁

  各位老师:

  大家下午好!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清爽秋日,不是春光胜似春光。在这美好的九月,我们欢聚一堂,共庆我们自己的节日。在此,我谨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向获得校长特别奖荣誉称号的老师们,表示诚挚的祝贺!向辛勤工作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所有岗位的老师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衷心的感谢!

  新学期,新气象。春华秋实年复一年,信念引领着我们无所畏惧、勇往直前。2020年与众不同,而我们唐山一中教师更是经受住了考验,老师们放弃假期休息,拿起话筒面对屏幕当起最美主播,及时转换角色,不断创新,名师挂帅出征,肩负起我校乃至全市特殊时期的教育使命。的确,把教育当作理想来追求,把岗位当成哨位来坚守,会让我们深深感到:为事业而努力的人是充实的,为梦想而拼搏的人是幸福的。想到用教育的理想打造理想的教育,用对理想的坚守来托举国家民族的未来,对于一中教师来说是幸福的。教育不是牺牲,而是享受;教育不是重复,而是创造;教育不是谋生的手段,而是要为之奋斗终身的伟大事业!

  荀子曰:“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学校发展与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争取发展机遇,抢占发展高地,有赖于全体教师上下齐心、共同努力。

  我一直提倡一个学校应尊崇师道尊严。师者,尊贵、庄严。我们要常常扪心自问:一是传道授业解惑的能力是否服人?二是师德体现出来的态度、品格、品德能否服人?做先生,凡事应领“先”于“生”,行为世范,无私奉献,才能以德服人,以智服人,才有“师道尊严”,才能使学生受益终身。作为一名教师,只有关爱学生,在“传道授业解惑”中,不断给学生以思想启迪和文化滋养,身正为师,德高为范,以高尚的情操和深厚的修养,面对是非、曲直、善恶、美丑、义利、得失,胸中自有丘壑,坚守人格底线,守望精神家园,才能更好地影响学生,培育出德才兼备之人,也才能获得真正的师道尊严、真正的师生情谊。

  “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教育需要这样一种平和的心态、长远的格局。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世界,老师应该因材施教,让每一个世界绽放异彩。与大工业相适应的标准流水线式的教育模式,千篇一律的人才培养方案、千篇一律的教学计划、千篇一律的教材和讲课内容、讲课方法,已经成为阻碍人才培养质量的桎梏。适合学生成长发展的教育才是好的教育。我校的“森林式教育”理念打破了“鸟笼式教育”的藩篱,为学生提供一片广阔、开放、供其自由成长的森林,为每一个学生的终生发展奠定基础,放飞其梦想,培养其思维,锻炼其能力,提升其素养,为其求知与进步提供最广泛的自主性和选择性。引导学生健康发展,幸福成长,惠及其一生,这就要求我们唐山一中教师既适应高考注重学生学业能力,又面向未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只有全体一中人众志成城,凝心聚力,才能实现“应试不怕考,素质不怕比”的人才培养模式。学校鼓励每一位教师在学术上、专业上自我发展、自我实现,努力创造教育生涯的辉煌,收获作为教师的职业幸福。

  教师节就像一场华丽的焰火,绚烂过后,教育者更需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宁静。社会变得越来越喧嚣浮躁,既为人师,当存初心,明远致,忘却曾经的成绩和掌声,远离世俗利益的诱惑,驱除急功近利的障蔽,坚守立德树人的矢志,真正成为学生的精神家园。唐山一中是一个人才辈出的地方,唐山一中也是一个培养名师、打造大师的地方。大师的品格,便是绝不随波逐流,绝不妥协将就。在坎坷中坚守梦想,在宁静中笃学砥砺。

  教育是什么样子,明天就是什么样子。一中人坚信:只要大其心,容天下之物;虚其心,受天下之善;平其心,论天下之事;潜其心,观天下之理;定其心,应天下之变。让我们共同守护教育工作者的信仰和从教情怀,鼓起士气,团结一致,奋勇前行,我们的教育森林必会郁郁葱葱,“全国领先,世界著名”的美好愿景一定会早日实现!        

关键词:唐山一中,校长特别奖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