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铁肩担道义 求学报国强”唐山一中校长在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杜宇昕
2020-09-07 17:56:00
分享:

唐山一中举行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开学典礼

  长城网9月7日讯(记者 杜宇昕)9月7日下午,唐山一中举行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开学典礼。会议由德育处高爱国主任主持。

唐山一中校长刘长锁

铁肩担道义 求学报国强

唐山一中刘长锁校长在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九月浅秋,云淡风轻,时光阑珊而过,岁月匆匆不居,又是一年开学季,此情此景似曾相识,却又包含着不同的心意。首先,我谨代表学校,向刚刚参加完军训、展现出蓬勃活力与朝气的高一新同学,向适应了选科走班、继往开来的高二同学,向放弃休闲时光、坚持假期学习、最具顽强和拼搏精神的高三同学,送上殷切的期待和诚挚的祝福。

  同学们,我们站在崭新的起点,回首往昔,灾难面前,你们经受住了考验,确立了人生努力的新方向。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从恐慌、担忧、不适应到网络学习、居家学习,让我们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祖国人民的强大,同时,也感受到了生命的可贵、社会的温暖,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你们对青春和生命的理解。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各位新同学,欢迎你们!你们如源头活水,为唐山一中注入了新的生机。从此,你们有了一个值得自豪的名字“唐山一中人”;从此,唐山一中又有了一批值得骄傲的孩子——2020级学子!同学们,热爱并珍重脚下这方热土吧!你们将在这里开始三年的播种与耕耘,并将收获属于你们自己的花香果香。作为校长,我衷心地祝福你们——健康成长,增长才干,锻造品格,不负韶华!请时刻牢记习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我相信:因为有你在,一中更精彩,祖国更灿烂!

  “有梦不觉天涯远,扬帆起航正当时”。错过了冬雪,错过了春花,匆匆告别夏荷,终于在秋阳中聚首。高二的同学们,是否对过去几个月的得失成败有所反思?新的学期你们又将以什么样的姿态踏上新的征程?不要因为贪恋路边的风光忘了出发的目标,更不要因为暂时的停歇丧失信心、放弃努力。人生没有一帆风顺,所谓成长不过就是在一次又一次的挫折中接受磨练,在心中播种阳光,学会坚强,学会自信,学会达观,完成一次又一次的蜕变,成为一个热爱生活、内心强大、懂得感恩、勇于担当的人。所以进入高二的你们必须让目标清晰,让内心沉静,让步伐坚实!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高三的同学们,此时你们身上汇聚了更多的关注与期盼。老师们放弃假期休息,拿起话筒面对屏幕继续当起最美主播,只为争分夺秒,为你们托举梦想助力。这一方书桌净土来之不易,从今天起,凝神静气、埋下头来,安排好每一天、每节课、每分钟,为迎接高考积聚能量。用不懈的奋斗来诠释“越努力越幸运”,用拼搏的汗水浇灌一树属于你自己的灿烂夏花!

  还有我的同事——唐山一中的教师们,道一声辛苦啦!曾经,我们携手并肩共同战“疫”,新的学期,希望大家继续凝心聚力,爱生如子,爱校如家,争做习总书记倡导的“四有”好教师,努力创造教育生涯的辉煌,收获作为教师的职业幸福!

  同学们,请铭记,2020年将成为人类历史的分水岭。基辛格曾说:“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正有无数坚强的人为我们筑起一道牢不可破的钢铁长城。其实这世上哪里有什么超级英雄,不过是无数人都在发一分光,然后萤火汇成星河。

  “你们有幸遇见这样的时代。但是时代更有幸,遇见这样的你们。”看完热血的《后浪》后,有没有燃起你青春的熊熊之火?两弹一星的先驱们,是冲破堰塞、惊涛拍岸的前浪,而今天新一代的航天人,是浩浩荡荡,奔流向前的后浪。17年前抗击非典的医护勇士,是披荆斩棘、一马当先冲破河道的前浪,而新冠疫情面前新一代的逆行者,是奉命于危难、无畏生死的后浪。这些才是我们这个时代该被赞美与厚待,让人民崇拜,让全世界为之喝彩的年轻人。不管是我们经历过的“新冠肺炎”,还是刚刚考过的高考作文,无不在提示着我们,既要有无双国士钟南山敢医敢言的胸怀,也要有春秋名相鲍叔牙举贤让能的气度。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只有不断升级格局,才能为国家、为人民创造无限可能。这个世界是不完美的,正因为这个世界不完美,才需要我唐一学子去改变、去创造。

  今朝读书郎,明日栋梁材,铁肩担道义,求学报国强!我希望今天在教室里的你们,也可以汇入其中,在祖国的大地上奔涌。让我们青年一代坚定理想信念,让青春梦想与祖国的召唤和需要同频共振,积极进取,顽强拼搏,勇于开拓,立志未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关键词:刘长锁,唐山一中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