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东南大学“点油成金”社会实践团队探访唐山如何让地沟油变废为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康晟毓
2020-09-04 16:53:08
分享:

  为响应东南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实践主题,发扬东南大学“止于至善”的精神,近日,东南大学“点油成金”经济管理学院社会实践小组成员康晟毓通过线上采访与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采访了河北省唐山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部门人员和唐山市环洁能源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具体了解了唐山市地沟油处理情况。

  小组成员走访唐山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部门人员了解到,地沟油作为餐厨企业运营过程中产生的废料,是严禁在市场上流通买卖的,市中心区内产生的地沟油是由具备地沟油回收处置资质的企业———唐山市环洁能源有限公司统一运输处理的。城管、工商、环保、公安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进行执法监管,通过规范流通、处理环节,采取企业统一回收、集中处理的管理方式,使城市中心区的地沟油回收率达到了100%,助力了唐山市“无废城市”的建设。

  在唐山市环洁能源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通过对地沟油的升温、去污除渣等一系列操作,得到的精油与废渣比为6:4,通过将地沟油加工为生物柴油等方式,实现对生物废油资源的的再利用。

  据了解,在公司统一回收地沟油的过程中,也存在一些待解决的问题。最大的问题是一些商户对厨余垃圾的分类很模糊,在收购厨余垃圾的过程中经常发现其中夹杂着不少生活垃圾,为后续处理带来不便。

  唐山市城市管理部门不仅有效避免了地沟油流回餐桌,并且通过专门企业实现了生物废油的能源化利用,避免了一些地方存在的填埋、焚烧等浪费较大的处理方式,在“点油成金”社会实践小组六省的调查样本中是科学管理的典范。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作为“点油成金”实践小组六省考察的重要组成部分,帮助小组成员进一步了解了全国范围内的生物废油处理情况。(通讯员 康晟毓)

关键词:点油成金,社会实践,地沟油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