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评论】频频“翻车”很扎心,“下半节”网课到底该咋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金宗明
2020-04-13 11:28:00
分享:

  疫情之下,“网课”出乎意料地成了全国学子、老师、家长的日常动作。曾是稀罕物的在线教育,渗透率从之前的10%瞬间涨至100%,人们开始感觉有点“接不住”了。如果说网课是特殊时期的权宜之计,那么能否上好网课则是考验学校、家庭乃至整个社会的试纸。

  当网课冲上热搜成了段子,戳中的应该是人们的痛点而非笑点。放眼全网,学生很崩溃,网课缺乏课堂气氛,少了监督便索性转身向游戏、小说“投怀送抱”;老师很崩溃,隔着屏幕的教学效果打了狠折,“自说自话”的尴尬、“三头六臂”的应付让老师们身心疲惫;家长很崩溃,一边在家“云办公”一边监工“神兽”,两线作战一地鸡毛……这些“翻车现场”让本该和谐有序、教学相长的美好学习生活成了“日常暴躁”的来源,确实有点戳心、扎心、痛心了!

  做到疫情之下“停课不停学”,网课只是其中一个环节。线上的教学代替不了线下的沟通,学校是否真正立足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是否真正加入人文关切,是否在输出知识的同时关注疫情期间学生的身心健康和思想道德教育,相信才是“停课不停学”的要义所在。

  从一个家庭面对网课的样子,就能看到家庭关系的各个切面。孩子的学习场所从学校迁移到了家中,实际上考验了家长能否从地理上、心理上建立界限感。家长可以为孩子提供监督和引导,但不意味着有权代替孩子做决定,夺走孩子自己成长的机会。帮助孩子建立自控力和学习习惯,为孩子提供无条件的情感支持,与孩子“get到”多少知识点同样重要。

  值得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力量正在关注当前网课的实际。教育部更是指出网上教学只是“停课不停学”的方式之一,没有必要普遍要求教师录播课程,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上传学习视频等,防止增加学生不必要的负担,防止居家学习完全代替学校课堂教学等。相信这“官宣”的好声音能为有点儿嘶哑的网课“清咽利喉”。

  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春天已在百花深处。相信“下半节”网课定能越上越顺畅!(金宗明)

关键词:网课,疫情,教育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