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市开展野生动物资源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郑芃芃 陈伟 韩伟
2020-03-18 08:50:17
分享:

  为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切实通过检察公益诉讼手段保护野生动物资源,市检察院于近日发布《唐山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在野生动物资源保护领域开展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为期5个月的野生动物资源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加强野生动物资源司法保护,堵塞行政监管漏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方案》提出,全市检察机关要以三个方面为抓手,实现打击违法犯罪与恢复性司法相结合,堵塞行政监管漏洞与野生动物保护源头治理工作相结合。一是通过与刑事检察、森林公安等部门对接,收集涉非法狩猎、非法捕猎、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非法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充分结合刑事认罪认罚制度开展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积极推进受损野生动物生态系统的修复,并通过办案,深入挖掘野生动物交易黑色利益链条下的行政监管不作为问题;二是通过与相关行政职能部门对接,收集、分析一定时期、一定区域内行政相对人情况和案件特点,定位违法易发、多发、频发区域及人群,发现行政执法可能存在的重许可轻监管、遗漏行政处罚、专项保护资金利用不到位等不作为问题,堵塞行政监管漏洞;三是通过督促加强畜牧养殖场、物流中心、生鲜市场、餐饮企业、动物乐园等交易、杀害、运输、食用野生动物、利用野生动物制品等重点环节和敏感场所的监管,督促相关部门加强督导检查和责任追究,对违法经营场所和违法经营者依法进行处理,并督促协同各职能部门加强源头防控,扎实开展综合治理工作。

  《方案》要求,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检察机关要以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和行政执法情况梳理作为工作重点。一是要加强案件线索的摸排,尤其是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线索,要确保第一时间发现、无一件遗漏,并做到线索尽早掌握、尽早介入、及时跟进、高效办理;二是要按照省院通知精神,对发现的涉及野生动物资源保护领域案件线索,先与相应行政职能部门进行沟通并进行线索移送,由其履行监管整改职责,检察机关跟踪落实情况,发现行政机关不依法及时履行职责的,及时立案,采取以磋商为主的方式进行监督。

  同时,《方案》公布了涉野生动物资源保护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参考目录,就协调配合、建立长效监督机制等问题提出要求,并将根据野生动物保护领域政策调整情况适时补充发布相关指导意见,为加强自然生态资源司法保护、堵塞行政监管漏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贡献检察力量。

关键词:检察责任编辑:杜宇昕